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收费大道的话题

  

惊闻日前工程部长宣称国内高速大道因为政府持续冻结调高过路费,而必须再次承担22亿5千万令吉的赔偿金额,如此天文数字的加码显然殃及你我子孙负着一生一世的公家债务,无从抽身脱绑!

根据前朝希盟废除大道收费的专家火箭党财长政治秘书潘兄俭伟所言,希盟政府曾与南北大道股权持有方,即国库和雇员公积金局达致收购协议,其内容包括大道使用者可享18%折扣(大道收费不再调涨),以及废除每3年调涨5%的收费措施,而且政府也无需因冻结调涨收费而做出赔偿。

他表示倘若国盟政府能及时完成签署有关协议,政府即可节省向南北大道公司(Plus)做出整十亿令吉的赔偿。

情况是否如潘兄所言,如今因希盟上台22个月之后自动放弃政权无从追究,人们不免心存疑惑,为何在那段大权在握的掌政期间,希盟政府没有优先处理完成竞选宣言白纸黑字向选民承诺的废除大道收费的紧迫项目,反而一拖再拖,拖到垮台后,才来责怪老慕的国盟不去认真处理大道收费的策略?

其实,收费的高速大道虽然有不下数十条之多,不过涵盖南北的Plus公司才是主要的大道王,而它本来就是财政部属下官联机构所设的公司,国库占51%EPF占另外49%,都是公家的下属,左手把钱交给右手,还不是同样落入政府的口袋,那么要在形式上达致签约的过程,有需要拖拖拉拉到22个月也不能够完成咩?

实际上,据老马的前朝战友敦达因(国阵前财长)透露,废除大道收费非同小可,将让政府损失540亿至550亿令吉损失,毕竟南北大道公司是财政部100%的官联机构所拥有。

如果没有健忘的话,记得当时前朝财长曾公开表示大道合约延长22年后,保证永远不再会调涨过路费这回事,如今却再次被挑起每3年还需起价一次,的确让国人混淆得不知所谓,到底是老百姓被当成不懂事的阿斗,或是容易健忘的傻瓜喔?

民众这些年来面对政坛是非不绝而心寒,现在还要被政客骗来骗去指天笃地,情何以堪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