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UPSR 的苦与乐

陪着小朋友成长的小六生UPSR考试的故事,从教育专家初期以小六统一考试评估小学学习进度为目标,到后来乖离方向变成杏坛追逐名校排名的工具,以及老师和家长们制造小学精英追A的平台。

不管喜欢与否,小朋友从一年级开始,就得为了准备面对UPSR跨栏夺标的压力,接受没完没了的课业及考试练习,即使学校假期也需继续有一萝萝的试题练习,或校内校外的学习营和特别补习班,填满闲着的童年生活。

其实,一个个小脑袋并不能像工厂产品般被打开,硬把知识和考试技巧塞入盖好,然后制成优质的产品,而是需视各人的吸收能力和专注心和学习兴趣。然而,为了让学生考获足以让学校和家长自豪的成绩,这些个人优劣点不在考虑中,老师都无奈被迫认为机械式的考试训练,大量的应考技巧练习,一点一滴可为熟能生巧地磨练,那怕读死书死读书,铁棒也可磨成针!

填鸭式的应考制度,从基本评估目标转型为各校及个人成绩互相竞争和比较的根据,的确造成家长及校方千方百计要将小朋友扶持成为考场高手,制造全A或者至少全科及格的枪手,否则你就是学校里没有用的懒惰虫和朽木。

实际上,UPSR逐渐变质,除了媒体报章在成绩公布时过度重视报道之外,州县教育局的压力带给各校校长有多沉重,只有当事人才感受到。

不是说好没有校与校成绩比较这回事吗?可是每年UPSR公布当天在部门集会分派成绩时,除了少数城市名校年年交得出漂亮成绩单获得称赞,那些有起有落的大部份学堂寨主此时忐忑不安血压飙升,深恐又可能在集会上遭公开羞辱,被上头责问为何没有标青的进度等等,简直你苦冇我苦呢。

正因如此,各校被迫使尽各种手段,也要确保可怜的小六生能够旗开得胜,把学校UPSR成绩年年提升。

曾几何时,以城乡教育设备和学习环境不能同日而言的悬殊,即便各校应考生可以打开书本找答案,也未必能够考出尽如人意的好成绩吧!

UPSR的阴影下,小朋友要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梦幻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