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开斋节 快乐

 

 

穆斯林一年里最重大的开斋节,在国内covid病毒升温、连日来的疫情起伏不定不断飙长之下,姗姗来迟在今天降临大地,带给国内马来族群及各族穆斯林朋友战战兢兢的心情来迎接,连续第二年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尽兴的大事欢欣的庆祝。

去年疫情刚刚来袭,政府大动作锁国封城,游子们被迫就地庆祝而催谷了网上传送无法返乡过节,改以视频祝贺的节庆新常态,今年再遭更严峻的第三波疫情阻挡蠢蠢欲动返乡过节的心情,人人无奈地遵守国安会的全国MCO不能跨州过县的禁令,乖乖继续就地过节,虽然此前已经有一批批大专生陆续获得通融载送返乡过节。

原本在阻断病毒传播链的努力已略有起色,当局将严苛的MCO改换为RMCO(复苏期行管令),并有计划在开斋节之前开放民众跨州过县,然而,随着近日红红火火的疫情反弹,加上当局发现四种传染速度快猛的变种病毒已悄悄渗透在社区内,导致首相老慕不得不当机立断,宣布在开斋节前夕开始施行严苛MCO 3.0

怎么不呢?虽然疫情居高不下,当局却大开方便之门让斋戒市集开放成为人潮拥挤的热点,人们甚至可以逛市集至凌晨2时,享受节庆前的热闹和疯狂呢!

可惜,这一切节庆前毫无节制的宽松自由方便,让人们忘记其实病毒已经悄悄攻陷社区防线,加剧了疫情升温,令当局防不胜防。

如此先甜后苦的过节心情,看来只得黯然接受人们过于欢欣兴奋地迎接开斋节庆,而忘了防疫SOP的重要,才造成今日疫情失控得必须全国展开另一次的MCO行管令,让今年的开斋佳节再度被迫以小规模就地庆祝的方式,写下国内节庆的历史。

即便如此,日子还需要过,节庆同样需要迎接和庆祝呀….

谨此 祝贺 所有穆斯林朋友,开斋节快乐, Selamat Hari Ray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