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UPSR成历史

 


小六鉴定考试1988年开始,至今33年后在新冠病毒疫情下,被永远停办,成为国内杏坛一项重大宣布,也引发坊间正反两极化的争论课题。

说实在的,你我在教育界混饭至告老退休,一生服务就有绝大半的岁月活在UPSR的笼罩中打拼,虽然早期是以统一5年级鉴定试来评估小学生的学习进度,不过后来教育部改以小学毕业班学生即6年小学教育之后的统一评估,成为自1988年之后所有各源流小六生无可避免的第一道学途跨栏压力。

实际上,国内经过多次教育政策改革,离不开应试制度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优劣,作为升学分配或选拔精英的根据。之前有5年级鉴定评估试,更早之前有相当高水准的小学升中学考试,你我却幸运地逃过以上的小学统一考试,直升中学预备班,然后在上中学第一天必须参加学校的分班考试,测试各人的语文和数学能力,来确定进入ABCD等班级。

你我那年代小学没有政府考试,同学们和老师都没有追逐和其他学校来比较考好成绩的压力,不必如现今的学校童年生活被老师和家长软硬兼施逼着扮演考试机器,没完没了的课后补习班和做不完的试题练习等作业压弯了腰,只为了要你考取标青的成绩,让学校或父母脸上有光,光宗耀祖。

即使没有考过统一的政府考试,你我长大后的未来学习方向和机会,也没有输给UPSR或其他政府考试优异生咧。

平心而论,UPSR虽然被一些家长或民众认为一旦取消后,小学生将失去学习及争取优秀的动力,然而,以当年你我不曾考过小学政府考试为例,并不见得我们当年沦为不求上进的坏孩子,变成一事无成的社会残渣。

赞成小学生快乐学习的同时,你我倒不认同初中三政府考试被取消的建议,反而觉得当年LCE/SRP才负起了测试学生优劣的学习进度和分配升学科系的最有效工具,因为三四年的中学生涯足以让这些青少年暴露出各人所好和专长,对症下药可以造就的方向给予适当的确定,为他们的未来奠定较佳的选择喔。

取消小学政府考试,让儿童拥有真正的童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喊赞! 

1 条评论:

Lo 说...

1963年 我们是最后一批考生参加六年级升上中学的政府考试。当时很多修完小学就申请转校。崇华国中校长就定下条规,只有考获A等文凭才可以选择,B, C 等文凭一律到崇华国中。
1967年 我们这批打先锋参加第一届LCE考试。校方就从LCE的成绩来分配理科或文科班的学生。
1969年 又是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参加最后的一次SC/MCE 中五考试,可以获得两张文凭。英文科必须考获优等才可以获得1等文凭。
1994年 我们那批校长必须参加一项升级考试,过关了,但是没再升级或加薪。只办了一届就没下文了。😅。考试奇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