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童年的故事

  

昨天读了一则报章上的儿童故事,突然想起小时候你我曾经被家里的长辈骗得不敢熟睡的经验,感觉上似乎是那个年代的小朋友都会受骗的经过。

这则儿童故事讲的是《月亮割耳朵》,马六甲国中的李恩希告诉大家的小时候故事,姑且传阅分享,让你我回忆童年的趣事….

五岁那年的中秋节,我和阿嫲一起赏月。

我用手指月亮:阿嫲,我怎么看不见嫦娥姐姐?

阿嫲严厉地说:“用手指月亮,耳朵会被割掉!”

晚上,我无法入睡,担心月亮把我的耳朵割掉。

难道月亮变成镰刀,割掉我的耳朵?我越想越害怕。

夜里,我不停地从梦中惊醒,摸摸耳朵,告诉自己:幸好,耳朵还在!

隔天,我睡醒了,我的耳朵又红又痒,好痛!

阿嫲帮我擦药,还要我跟月亮道歉。

道歉果然有用,隔天,耳朵不痛了。

从此,我用拳头指东西。大人都说我有礼貌。

其实,我是怕万一食指一歪,不小心指到月亮。

多年以后,我找谷歌爷爷请教月亮割耳朵的事。

原来,古人把月亮当神明,用手指月亮是无礼的,所以就瞎编故事让小孩乖乖听话。

可是,为什么我的耳朵在指了月亮后被割呢?阿boy表哥,还有隔壁家的婷婷也有相同的经历?

原来,指了月亮后,我们都做了同样的一件事,不停地从梦中惊醒,摸摸耳朵,告诉自己:幸好,耳朵还在!

小孩耳朵的皮肤比较嫩,反复揉搓,很容易破皮红肿,造成月亮割耳朵的假象。

阿嫲也承认月亮割耳朵是瞎编的,是用来对付像我这样不听话,又胆小的顽皮蛋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