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自杀和他杀

  

网络平台出现一则好奇怪的贴图,看来是在某地售卖椰子的小贩摊拍摄所得,奇特之处,是贩商摆摊做生意的标价,竟然是『自杀 十元、他杀 十二元』,看得你我眼珠突出,惊愕又好笑的摸着头脑。

贴上照片分享的网友并没有说明在何处,不过以元算的钞票交易,看来若非在日本或新加坡,那么应该是中国大陆吧。

喝椰水吃椰肉,不必问阿贵,该是在海边消暑旅游胜地的热门小生意了。

如果那是在中国,小贩以自杀及他杀来简称一粒椰青包括服务费的多寡,的确让你我不敢置信,因为常理来说,以普通话为母语的中国各地旅游区不可能出现如此绝妙的中文字标价方式,即购买整粒没有破开的椰子卖十元,如果顾客要破开椰子那么收费加两元。

小商贩为了节省价格牌空间(?),或者为省时省力以自杀来代替没有帮顾客破开椰子,又以他杀来代替帮顾客破开椰子,让你我读起来手心冒汗,还以为是职业杀手公开叫价那么猖狂呢!

其实,你我在怀疑是否商贩故弄玄虚标新立异的招徕生意手法,让你看了标价牌而好奇的涌前来问东问西,然后满意地坐下购买老板的椰水椰青,消暑解渴大快朵颐?!

如果这档卖椰摊贩不在中国,而是在新加坡或其他东南亚国家,除非该商贩正是以古灵精怪的字眼来提高卖气,否则不会自砸中文水准来污染自杀和他杀的正确含义吧!

无可否认,四方形中文字的奥妙,能够把冯京当马凉,可以用弦外之音将你吊瘾得五体投地。

这年代连严肃的中文报章也追随潮流兴,沿用和提倡错别同音字,尤其在农历新年期间,最常见将别字发挥得淋漓尽致讨个好意头,那么,这椰子档出现的自杀他杀,虽然超越错别字底线,却也是民间见怪不怪的生意手法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