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杏坛回顾

 

杏坛回顾系列,今天话题还是讲当年在职场所闻所见的经历。

你我获调升至上霹雳中华当副手满150天,幸运地得到上头开恩调派回来江沙县北部边疆守水塘,一呆就过了十多年青春。在首所学堂任7年小寨主,然后转派至不远的较中型学堂扛大旗,不知不觉又是6年光阴,才获批文返老乡狮子山城的和丰,落脚于曾经是六七十年代盛传阿飞恶霸横行霸道令外坡客丧胆的村庄学堂,接任掌校的重任。

当年虽然离七十年代老远,已不再有出现华青阿飞恶霸之类的人物捣乱民生治安,然而,却有传言村子里当年的大哥人物还保留着威望和影响力,即使他们从来不会干扰神圣的学堂,不过同事们也心里有数,步步为营。

你我初临贵地,首先当然就是和地方上知名人物和董家教领导们相见欢,沟通交流和培养起互相信任和合作的管道,从而能够胜任愉快地完成掌校任务。

实际上,小地方的董家教领导对于学校老师和校长,有着一股尊师重道的美德,只要是学校设定下来的活动和计划,都会出钱出力协助完成,若校方面对了不能解决的干扰和难题,他们必然毫不犹豫地出手协助处理,让你我在那两年半的任内,顺利并满意能够在自己老乡服务的机缘。

当年因木板校舍陈旧失修,在展开筹款重建之前,有需征用校园内已借给团结部幼儿园的那栋课室,而引起民间一轮争议和误会。还好,董家教给予的支持和对外游说解释后,该幼儿园最终和气地答应搬离校园,把课室还给了校方,解决课室不足的困扰。

你我最感惊人的经历,却是某日有一名不修边幅的青年,居然大刺刺走进二楼校长室,伸手要钱吃饭过活,的确让令伯给吓了一跳,幸亏还能够把持镇定将他打发,化险为夷。

当时你我正在埋头处理书信文件,冷不防这人走进来要见校长,自我介绍是一名刚刚从监狱出来的限居人物,目前山穷水尽,因此来“借”钱过活,还形容自己正面临很苦难的日子,要求令伯援助。

突如其来的惊吓,可令人恐慌不已。无论如何,你我明白在校长室外尚有书记和杂役,以及隔开不远的老师办公室也有人,回过神来平和地与对方过招,巧合的是当天中午约了董事长和家协主席到校园对面的茶室用餐商讨筹建计划,因此随口告诉他自己也很同情其遭遇,并表示当天已约了学校董家教午间面商,届时会寻求他们给予援助,请留下身份及联络号码!

此话一出,似乎吓着了不请自来的他,连谢谢也不说,东张西望后掉头就溜走。

哇唠,好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