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杏坛趣事

离开职场那么久,很怀念那段和杏坛结缘的岁月,除了前十多年手持教鞭对着黑板和班上同学说教,其余的日子都是站在周会讲台上,手指笃笃以九品芝麻官的身份,执行学堂行政要事和锁事的小寨主,37载的杏坛职场苦乐一闪而过了一生。

每年的教师节,虽然并非最期待的活动,不过至少是让老师们获得被重视和官民关心的工作,而且在华社尚存一股尊师重道的美德,尤其在小城镇更浓的人情味,可让你我这些华校师者倍感欣慰和满足。

昨天,天堂鸟话题讲得是谢谢老师,说这年代适逢病毒肆虐严重影响全国学堂正常运作,师生聚少离多,间中只能通过网课和群组讯息沟通,不但在学习上事倍功半,也少了人情实体互动喜怒哀乐的真实,简直是这年代杏坛的灾难,让人类被迫寻找教与学的新出路。

无论如何,回想起那些在职场上奔驰打拼的岁月,不禁让人感叹日子飞也似的瞬眼间成为历史,如今这一两年因恐怖疫情导致教育工作无从完整发挥,断断续续的上学新态,将是往后最难忘的杏坛历史经历。

你我在任期间曾经有过多少不愿忘怀的往事,说来倒让人莞尔。

随着教育部致力于所谓爱心教育和快乐学习,教师手中的教鞭只被允许往桌上敲打,如果你因怒火而鞭打了班上那些小主人,分分钟可能招来家长不理青红皂白,小则赶来学堂兴师问罪,大则直接向你的上司告状,还以媒体舆论来搞大事件,让你坐立难安,忧郁成疾!

就因如此,在处理学生纪律的任务上,老师们束手无策以免招惹不幸,只能将冥顽不灵的坏孩子往行政处推,交给学生事务副手交涉处理,若屡不听,唯有送进校长室等候发落。

说实在的,同学们对校长室似乎有股莫名的畏惧,往往被送进来的小主人,都会变乖起来,即使没有被体罚,也不愿再被老师送进来听教呢!

实际上,一些顽固懒散和冥顽不灵的小学霸,即使你怎么苦口婆心的劝导,也无济于事,于是绝招就是动鞭动尺来受皮肉之痛,期望唬吓后可收警惕和悔改之效。

你我处理体罚的pattern,就是叫他伸手挨鞭,让他给吓得脸青青。不过,在打他之前却先打自己手心两下,并且怒责这家伙害我自己打痛自己,因为我要和他一起因为他的过错而挨鞭!

呵呵,这招苦肉计似乎相当有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