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UPSR 的神力

  

UPSR寿终正寝,连日来引起民间热议不绝,今天趁热打铁,继续写UPSR系列,留下那些年在杏坛见怪不怪的拼成绩拼排名的职场恶梦。

其实,小六鉴定考试的概念和实行,乃当初小学教育改革为3M(读写算)的新课程,全面教改的结果。1988年前小学教师分批接受在职培训,以快乐学习活泼生动教学的新思维,来提升小朋友学习兴趣,班级设计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学生分组学习,弃用班上桌子向着黑板那么老套的摆设。

学习情况和进度由班级老师沿用教纲自由发挥,强调的是不以考试导向为主,而是以校本评估同学们的能力。到了六年小学教育尽头,来一场统一的能力鉴定评估考试,作为衡量个人的学习进度和能力是否有达标。

UPSR初期数年里,各校严守3M制评估的需要,没有被大事渲染成绩优劣,师生顺其自然不过度挑起填鸭式应考压力,虽然已有一些名校开始宣扬取得优异的成绩,公开炫耀地将其他学校给比下来。

为此先例被打开,媒体报章年年在成绩放榜时大事报道煽风点火,让UPSR摇身成为优异小学生夺A出风头的平台,也让民间开始以考试成绩来衡量学校的成败。

大型名校以校本成绩为分班基础,家长争相要确保儿女获校方选进精英班,由虎妈虎爸型的级任老师展开没完没了的魔鬼式应考训练,而其余较慢较差的同学,同样被软硬兼施好好准备,不然有你好看!

变质的UPSR成了名校追逐高排名的途径,各州县教育局也互相竞争以免排名落后,结果是教育局官员压校长、校长压老师、老师压学生的循环过程,把小小心灵和脑袋给压得不成人形,甭说有健康成长快乐学习而言咧。

连教育局也使尽法宝要拼出县区内好成绩,甚至传话或举办应考生集体祈祷的环节,由各校以宗教仪式进行,买个考前安心和信心,搞笑地求神保佑考场得意,祈望成绩标青。

神呀,救救我们吧…..

后来的发展更精彩,一些名校居然流传鼓励应考生购买聪明药,据说被神乎其化地打造为服过后生龙活虎迅速聪明起来,考试无往不利,势必摇身UPSR杀手,AA声唾手可得矣!

哈哈哈,杏坛怪谈,精彩绝伦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