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谢谢老师

  

 
 

每年5月中旬的国内杏坛盛事教师节,在疫情笼罩下的第二年以新常态方式庆祝,缺乏往年各州县及各校实体的热闹庆祝场面,改以线上线下网络科技虚拟呈现,虽然少了以往热腾腾暖心的群聚,倒也是别出心裁的感恩留念。

自从疫情突然来袭,不但打乱人类生活常态,连正常的学校运作和实体教学方式也被迫寻新出路,师生上课日因疫情告急断断续续,以去年从三月中展开行动管制及封城令,全年上课日不及半年,虽然教育部规定及致力施行线上教学的网课,然而其学习效果,尤其是偏远地区或穷乡僻壤,可谓惨不忍睹,可怜一年级的小朋友,就这样糊里糊涂睡醒就已经是二年级了…..

实际上,在我国杏坛的网课至今尚在摸索开发的阶段,先天和后天的不足,加上网络覆盖圈和速度并不达标,早前就疯传东西马一些地方的大专学生被迫走进森林高处或大树上寻找宽频率上网课及考试,引起哗然而造就学堂网红应运而生呢!

以往教师手握教鞭滔滔不绝,和同学们面对面打成一片一起成长,有血有泪有怒有笑,然而,随着网课的出现,师生只能通过冰冷的手机和电脑荧幕来沟通,对着空气说话,不清楚懒惰虫是赖在床,还是躲进厕所看荧幕,要如何确保全班同学一一进来学习,要如何观察他们是否专心听课,简直是没有答案的问号。

也因此,有同道告诉我,新校长是谁同学们也不知道,没有实体的周会,没有见过巡班的校长,打乱了学堂正常的教与学运作。

其实网课形成一股新鲜的职场压力,让老师们对教学失去了原有的兴趣和热诚,甚至有不少人因此而忧虑成疾,精神恍惚不能自己!

还好,社会上对教师群尚存有感恩的观念,教育部也为了安抚教师的付出和奉献,每年的教师节庆典从来不缺,即使在疫情笼罩的当儿,一些学校也想方设法以线上线下制作教师节视频短片,来感谢和激励老师们,和众人分享职场上的苦乐咧。

Terima kasih, cikg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