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网课一二三

 


恐怖疫情笼罩下的教与学新常态,就是人们如今挂在嘴里的停课不停学的新时代上学方式,师生不能回到学校参与实体教学的群聚学习,被迫进入线上学堂的网课,留守在家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荧幕,虚拟空间来吸取老师传授的学识。

实际上,若不是因封城令以阻断瘟疫传染链导致全国学校必须停课,国内的线上学习这新名词的网课,或者离开我国教育界还相当遥远。

网课教学原来是教育部迫于无奈之下展开的教学方式,虽然在先天不足和后天营养不良的线上学习方程式的环境中,以填补学堂被迫长时间关闭而导致师生浪费实体教学的光阴,确也让国内杏坛教学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改变。

疫情拖拖拉拉没完没了,如今第三波疫情反扑更趋严重。自去年教育部首度推出网课教学后,效果深受质疑,其中除了教师缺乏网课教学经验和技术;并非所有学生皆拥有线上学习的电脑或智能手机,即使家里有,大部份顶多只有一台,若家里兄弟姐妹数人同时间要上网课,该如何分配?而且父母的手机也未必有空闲全天候让孩子们用来上网课呢!

其次,网络宽频率覆盖圈以及网速都是网课致命的难题,更甭说宅在家里的学生是否听话地准时开机上课,在没有老师的眼光监督下自律自立的专心线上学习喔。

无论如何,经过这两年摸索学习中所推进的网课,看来各校师生已经熟络和习惯在空气中线上沟通学习的新常态了,因此,就有谷歌课室、zoom学堂、甚至只通过聊天群组watsapps等平台,来完成教育部规定的网课学习的停课不停学概念。

简单的说,网课要确保全班同学互动和线上学习的平台,应该最恰当的有google meet 平台呈现全面的沟通机会,老师可以从画面查看有进入的出席同学,也可以简易呈现教材及学习资料等,让同学们一目了然,宛如在看实体课室的精明白板那么方便!

不过,却有老套简单的方式,以单纯的聊天群组发送讯息给组群里的同学们,做为教学和学生回覆的学习方式,没有及时的沟通,看不到听不着大伙互动和声浪,令人怀疑聊天教学或者事倍功半得可以咧。

上网课,请选择最实用的学习平台,才算成功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