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疫苗救命

 

根据报道,至上月底国内首剂疫苗接种率为5.9%,相等于1927千多人,至于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者则有超过108万人,仅占全马人口的3.3%,科学部长凯里宣称我国从本月起将加速疫苗接种,要在今年底达到群体免疫目标,也就是说至少总人口80%以上完成疫苗接种后,可能达致免疫的效果。

凯里也说,随着我国大量增购并取得1200万剂科兴和2500万剂辉瑞疫苗运抵,预料从下月起每天可接种20万剂各类疫苗,因此目前当局正如火如荼开设更多大小接种中心,也开始交由私人医院或诊所协助展开注射工作,免费为获得预约的民众服务。

除了更多疫苗接种中心(PPV),当局也设立数个drive tru  PPV,甚至计划推出流动式外展接种队伍,到乡区及原住民或一些偏远地区,从而让更多人能够注射疫苗。

如此大阵仗展开接种服务的工作,显示政府明白所推行的多层次MCO实际上是没有取得效果的策略,毕竟人们并没有自律地响应行管令SOP的抗疫行动,即使如今被迫实行全面封锁,也可觉察许多人心不由衷的不愿听话乖乖宅家园。                       

昨天星洲报封面头条大大粒红字《疫情严峻、加速接种》,也引述疫苗接种计划大队长凯里表示了解人们等候注射疫苗已感到不耐烦了。是的,尽管从419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乐龄者和高风险人士接种疫苗,然而,人人似乎忍不住要大骂为何等了又等还继续干等,尤其是在如怡保等城市的民众久等得干焦急和失去耐心!

或者是因为起初疫苗有限的缘故拖慢接种工作,人们追问为何各县区就只有那一两个特定礼堂为接种中心,就如在江沙县只设一处在Lubuk Merbau礼堂,那些远在和丰或万浓硝山等地的乐龄接种者,被迫想方设法摸索门路才能够抵达目的地完成注射疫苗,仿佛是有意制造问题让他们打消接种疫苗的意念!

看看人家中国的情况就大不相同,接种疫苗的流动服务深入民间随时可达,申请注射的民众无需经过繁文缛节的程序,只要亲自去流动服务车报到扫描登记,及时就可完成首剂接种的服务,干净利落,不必拖泥带水,难怪中国在抗疫工作上屡报先锋咧。

全民接种疫苗的期望不乐观,原来是没有祭出最方便的接种妙计,肯定会让普罗百姓即便预约后也想爽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