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开锁”排场

  

人生大事要铺张并广邀亲朋戚友言欢共庆,是流传已久的人际群聚的方式,也是循例满足于人情世故和炫耀身份的表现。举凡婚礼宴会及寿宴的排场,因人而异各有精彩,不过,非富则贵者高档排场令人羡慕,中下人家精打细算能省则省,却也脱离不了传统请客的框框。

至于被请的客人友好,则需准备贺仪或红包,因此坊间流传口头禅形容接获请柬实为红炸弹,请带便足称的市价红包钱,大大方方去出席参与喜宴可也。

婚宴寿宴或开张宴会之类的排场,可以显示主人家交友广阔及长袖善舞的风范,促使一些人因此迫于无奈也需打肿脸皮充胖子,不惜借贷高利也要把婚宴搞得体面咧。

这年代深受病毒疫情肆虐之灾,群聚宴会不能举行,断了呼朋唤友参与婚礼分享喜悦的机缘,也让主人家及宾客不必为排场和贺仪的庞大开销而忧虑,不愧是改变挥霍传统的开始吧。

然而,国际媒体近日传开来自中国的消息,原来如今还多了筹办隆重耀眼宴席的藉口,以炫耀和分享儿女12岁庆生的开锁习俗,公告天下他/她已经远离童年步入青少年的岁月,长大成人了。

据报道,中国山东近年来兴起家长隆重筹办子女12岁生日的风气,大摆筵席广邀同学和亲友,场面奢华动辄花费逾万元,其中就有一家筵开18席每席价格超过2千元,总共要花上至少20万搞一场豪华的小孩子生日宴会,的确令你我傻眼。

而且,不只如此,排场还包括设耀目的舞台灯光、煽情的司仪主持、载歌载舞或魔术表演show,精彩绝伦,让出席者如置身观赏电视现场直播的娱情节目呢!

哇唠,如此高调的庆生大会,对于小小年纪的主角不知会否影响他的人生观,灌输着爱慕虚荣和自我炫耀的心态,为往后的人生际遇带来不良的看法和效应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