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魔术成绩单

  

日前教育部长拉兹高调向媒体宣布去年(2020)SPM放榜的成绩,兴奋地指称这份成绩单是过去5年来表现最好,全国平均积分(GPN)4.80,比2019SPM平均积分4.86来得更佳,他特别解释GPN积分越低表示成绩越好。

因为国内疫情肆虐,去年中小学生因全国学校长期关闭超过一百天,大部份学习只能以线上网课来传授,促成新常态的停课不停学口号和教与学(PdPr)策略,以延续学习的热诚和动力,甚至迫使去年SPM考期多次被押后,终于在今年23月间新常态下顺利进行,考生总计有401千多名。

成绩公布后教育部发出分析报告显示,虽然面对疫情严重影响和缺少实体学习的阻扰,却获取如此骄人的成绩,而且还远比往年没有面对疫情和缺课影响时来得标青,简直令坊间傻眼且狐疑,这是否是一招障眼魔术的成绩单,志在让民众感受疫情下皆大欢喜的好康!?

民间质疑这次大马教育文凭超棒成绩单,实际上乃相当合理的正常反应。

去年初次推行线上的网课学习方式,传开网课进程诸多障碍和不入主题的困扰,其中最显著被评论的是网络信号覆盖圈的弱点,一些偏远的学生上网无门被迫登山爬树去寻找网络信号上课写作业,的确是同学们准备政府考试前杀伤力最大的阻碍。

为此,国内有一个政党就跳了出来提出所谓最佳SPM成绩单的疑点,要求教育部解释在疫情期间非但没有退步反而进步的逻辑和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

根据民政党教育局发表的文告,引述国大教育学院讲师的谈话,去年学校因疫情关闭110天学生线上学习跌跌走走并不大顺利和理想,但是所获的成绩却是过去5年最佳的一次,令国人有所怀疑。

此外,还有另一个疑点,乡区网络覆盖差劲,但根据成绩分析乡区学生的进度比2019年还佳,而且超越城市学生的进度率。除非教育部针对这些疑点做出解释说服民众的信心,否则将影响教育部对SPM成绩单和考试局的公信力。

就在人们对SPM好成绩充满怀疑的当儿,网络平台及坊间竟然传开一份SPM等级评分标准的密件,清楚显示各科及格及优劣分数表,让群众哗然,可从中发现及格或优异成绩最低分数给画得超低到离谱,要考获A等不必是八九十分以上,区区达六十大关即可列入成绩优异的尺码,而高级数学只需15分就及格…..

哇唠,spoon feed咩?若这份密件真有其事,那么人人忧心我国的教育素质已沦落到如此田地,令人惨不忍睹!

无论如何,教育部迅速针对此否认有关分数表的真实性,并向MCMC备案报警有人发布假消息扰乱民心,且看当局调查结果何如吧。

人们对密件可能信以为真,其实有据可寻喔。教育部际此疫情影响学习艰苦的环境下,突然还有公共考试成绩比平静的往年成绩单还佳,让人们心生疑惑,怎么不对考试局的诚信浮现猜疑的心态呢?

呵呵,STPM成绩放榜时,看来教育部长须学乖小心翼翼点到为止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