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斗胆扯龙须

  

老百姓殷切期待的大新闻,是马来统治者日昨召开没有政治领袖陪伴赴会的特别会议议决结果。

肯定的,这项会议的结果也令国内政局和老慕的国盟政府倍感压力,更让一心想借助此良机以所倡议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EGERAN,并大言不惭向陛下自荐担任主席独揽治国大权的过气政客老马,失望得暗槌心肝呢!

据报道,尽管马来统治者会议拒首相和各州大臣于门外,却也邀请政府首席秘书、总警长、国防卫队首长、总检察长、选委会主席和卫生总监等政府高官出席汇报各项国家重要事务的现况。

元首决定以特别会议方式与各州统治者或苏丹商讨国情大事,显然是要确保没有政治干预的情况下,作出客观和有效的最终决定。

国家皇宫较后发出的文告阐明没有必要延长将在801结束的紧急状态,明确地向老慕传达不再同意继续实行目前的全国紧急状态,言下之意指的是在抗疫行动上紧急状态并未遏制国内猖獗疫情,狠狠刮了国盟内阁一大巴掌。

文告也表达马来统治者对目前国家局势的担忧,记录国情的负面情况,凸显陛下对政府治国的不满,包括:即使处于紧急状态下冠病疫情的每日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国家经济及财务状况令人感到担忧;国家政治局势不稳定;人民的团结逐渐出现分裂;失业和失去收入来源的人民生活困苦等等。

而会议结果对国盟政府杀伤力最沉重的,就是元首谕令尽快重开国会,让人民代议士可以辩论紧急状态条例和国家复苏计划及抗疫行动等相关议题。

马来统治者如今已摆明车马,要老慕马上或以最快的安排重开国会,说明陛下对国盟政府以紧急状态为不开会的借口深表反感。实际上,陛下曾在今年2月间发出谕令尽管紧急状态国会也可复会,不过老慕却对元首的劝告置之不理,因为宪法规定即使元首有意召开国会,程序上必须由首相发出正式公函劝请元首御准召开才行。

陛下白纸黑字公告天下谕令马上重开国会的旨意出街后,掌管国会的首相署部长却宣称陛下并没有指明召开的确实期限,因此认为首相之前宣称9月或10月才召开国会并没有抵触元首的谕令,甚至连下议院议长也同声同气表示赞同首相定下的开会时间。

哇唠,老慕的人居然并不把陛下的旨意当一回事认真看待,让老百姓顿感好奇地准备观赏后续的事态发展情节咧。

如此一来,且看老慕这回是否激怒马来统治者的威信而为自己埋下计时炸弹,阳奉阴违的治国态度或将导致失去马来社会的尊重,加速断送其政权和政治势力的厄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