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CCTV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学校为提升保安措施,以及据说改善学生的纪律问题,相继安装了价钱不菲的cctv防盗及侦察系统,在一些关键地带暗中置放着隐形摄录机,24小时监视着校园各处特定的角落。
根据了解,自从这些学校实行这项措施后,保安加强了,纪律问题也改善了。
当然,卖花赞花香,是必然的现象。cctv 的存在,并由校方向学生高调宣布,将有其阻吓的作用,让那些顽固及有破坏公物倾向的学生,在这些校方认为高风险区,不敢太猖狂太嚣张,以免所作所为被cctv逮个正着。
虽然学校都有聘用24小时的保安人员负责校园的保安及保护校产,不过,百密还是会有一疏,那么,cctv的出现,正好辅助这方面不足之处。
可是,市面上这类系统所拍摄出来的效果,根据一些窃案发生后由警方发放的cctv片段,画面都是模糊不清,不知如何能有效把犯罪者详细分辨出来,绳之以法?
学生犯错被摄录后遭校方对付时,还可避重就轻地否认一切。画面像雾又像花,谁认得里面的主角是谁?
套用司法短片经典名句,被逮的学生还可放话:『样子像我,身形像我,声音也像我,可是完全不是我,你问一百遍,我还是说里面的人不是我。』
看来,这套先进的东西,充其量用来收阻吓作用,比实际效果更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