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爱的教育



上课钟声刚响过,就有数名家长来到办公室,表示有事要求商量。
说明来意,原来是来传达对孩子们老师在奖罚方面的不满。
根据投诉:二年级某班的学生,是次期考成绩不俗,纵然有些已达九十分以上,还要被教师处罚,因为之前老师的警告是必须全对一百分。
因此,他们对此深表不满,小孩子为了不能达到老师的期望而受罪,分数底线又定得太高,导致孩子们因担心及害怕而无心向学。
凡事两面看。为了解事情真相前因后果,见见两方面的关键人物是无可避免的。
经过深入探询,发现问题是出在教与学的误会,老师虽有激励之心,却未运用正确有效的方法;学生在学习过程面对问题和不满,却没有良好地向家长传达正确的讯息和老师的要求,各走极端缺乏沟通,问题终于产生。
教育界的新鲜人,在职场课室上的功夫及应变手法还需经过一番磨练。
其实,现代的教育方法,著重奖励多过处罚,老师的一声称赞,将可带给学生很有力的激励效果。鞭打及处罚已是落伍的工具,而且,不但造成小朋友心存反叛的积怨,而且还使他们对上学产生恐惧感。
老师的一招半式,如果用对地方和方向,将能让莘莘学子受用无穷。
因此,深受推崇的爱心教育方法,是现代教育必须发挥的火力,常期鞭打恐吓教学已不管用了。
让我们多给赞许及奖励,让我们减少处罚和压迫,让小朋友感受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学校气氛,直接间接让你我成为快乐的教育工作者,那该多好多写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遇到同样的事件,但是是家长要孩子考取100分。结果孩子只考获93分。于是有关学生就窜改答案,指老师改错。最后孩子的行径被老师揭穿了。100分真的那么重要吗?在上述事件中,就算你的试卷考获100分,你的人格也不及格!

优良的教师是
“有教无类” 且 “诲人不倦”
恶质的老师是
“有叫无泪” 且 “毁人不倦”

愿与教育新鲜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