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名字

世间上,万物之灵的人类,皆有各自的名字称号,让你我可以轻易被分辨出来。
当然,除非拥有神功,或听懂其他动物的沟通语言,知道它们是否也和人类同样有个名字,否则名字这个玩意,该是人类独有的文化。
虽然,有人为宠物或一些饲养的家禽冠上独特的名字,不过,那都是一厢情愿的称呼,那像你我的姓名那么formal,正正实实地记录在个人资料的报生纸上合法化。
华人有百家姓,而名字则天马行空,无奇不有。从前祖先们读书不多,为了方便,可以随口把子女的名字叫阿猪阿狗什么的,也有死鬼小奀什么的,害得他们长大后埋怨父母取得如此吓死人的名字。
后来,当局把一些非常不雅的字词或称号列出供参考,禁止人民以这些字眼为子女取名。想来这措施也确实想得周到。
随着人们的教育程度提升,连为下一代取名也大费周章,以往常见的阿玲阿珍阿福阿财,已不是家长的首选,反而是一些深奥少见、甚至电脑也难找的字,受到垂青。这一改变,真个难倒了许多学校的老师,电脑打不出字,字典找不出发音,不明白家长何苦为难自己的子女?
人生于世,际遇不同。一些人的名字平平凡凡,终其一生过其平凡的日子,一些人则名字落地有声,声名远播,轰轰烈烈的一番作为。
以往通用的谚语说『人怕出名猪怕胖』,默默耕耘安分守己。随着时代进步神速,个个争着出人头地,以各种姿态力争上游,学生哥拼死拿它全A,最好是全国状元;更先进的情形是,不论幼小年轻或老成,都有人大大方方参加人气偶像大赛,一举成名天下知。
时代转变让我们改说:『人要出名猪要胖』,才能赶得上时代的潮流呢!
拥有一个好姓氏又加上好名字,真是祖先有德,再加上后天努力磨擦光亮,叮当声响,羡煞旁人。
难怪命名专家生意滔滔。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卢运传校长-时来运传,多么有意思的名字。

匿名 说...

别忘了他还有一个国语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