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米价攀高


国际米粮短缺所引发的粮荒危机,沸沸腾腾闹得世界各处人心惶惶,连锁效应已把人们逼得忧心忡忡,在一些穷困国家赤贫人民三餐苦无着落,甚至有者逼不得已在快餐店或餐馆的垃圾堆,收集被丢弃的残余食物,拿回家煮热后,让家人获得食物填饱肚皮。
那天读到各报章转载菲律宾某贫民区有妇女在快餐店垃圾堆拾荒变食物养家的新闻,心里百感交集,社会如此发达,却还有许多在进步社会边缘挣扎求生、几乎被社会遗忘的一群。
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米粮短缺,深受其害的永远都是赤贫的人群。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大马作为白米生产国,居然也大喊缺米,而且附近邻国都是出名的稻米出产国,也会随着米粮短缺之风而不断摇摆,相信个中有不为人知的谜底。
大马生产白米不足应付国内需求量,因此必须依赖从邻国进口。而白米进口这门生意,当局只允许国家稻米公司直接处理,只此一家,垄断了米粮进口的市场。
是次米粮价格三两周数度飙升,导致老百姓叫苦连天,价格高得几乎要改吃番薯过活。不用问阿贵,国家稻米公司既然操纵国内白米市场,理所当然变成千夫所指的对象,市场被垄断,就是价钱高的逻辑论,这是没有竞争的代价。
事实是否如此,见仁见智。
然而,为平息人民的不满,政府是有必要允许多家同类型的公司,参与进口白米的生意,那么,在公平竞争的市场,货比三家的大原则,米价节节飙升的情况,或许会缓和下来,让平民百姓松一口闷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