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现代学生真命苦

偶然读到这么一段新闻,话说槟城有一名小学生写信给最近全国大选的新科状元首席部长大人,投诉老师给太多功课,要求林大人吩咐该老师减少学生的功课量。
看来好笑,日理万机的首长大人,还要被要求『协助』学校的湿碎事,而且由这么一名天真无邪的小孩传达心声,倒让你我啼笑皆非。
际此成绩至上的教育大环境,怕输心里的作祟,在籍学生面对功课过多,已是相当普遍的社会课题。社会对考试成绩分类的压力,家长对儿女成绩的要求,在在都是造成课业加重的原因,身为老师的压力,更是有千斤重担,成绩不好,校方的错、教师的错,课业过多,也是校方的错,教师的错。
然而,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有可能吗?
名校上学的小朋友的确比较命苦。如果因小有成就而被编入精英班,那么,恶梦连连的晚上,必将占据了成长的岁月。要想辉煌的成绩,那么,就有必要付出正比的代价。别人要完成的课业及考试练习如果有十套,他却需比他们多三倍四倍,别人有时间娱乐娱乐,他却不能浪费正常上课后剩下的那一丁点时间,否则一天24小时那里足够?
精英教育,嘿嘿,你必须准备牺牲童年的欢笑和童真,来满足你及家长们的第一名梦想!
想想看,这种考试至上、成绩要标青要第一的学习环境,减少学校的功课,谈何容易?
除非填鸭式教育被取代,除非超凡教育制度考试万岁的环境被改革,否则,小朋友,认命啦,乖乖用心做完功课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认为槟城那位小学生是发出无奈的呐喊!奈何我国的教育落入在一些昏庸无能的政客上,时不时推出一些计划,苦了老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