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三等公民』




那天相约一批友好为欢送同道荣休,享用一顿相当丰富的午餐,十几二十人定了两席价钱不菲的佳肴,边嚐边谈天南又地北,气氛倒融洽和欢欣,老友鬼鬼,有缘相聚确实人生一件乐事。
一伙人除了两位最近刚从职场退下的同道,也有数名退休较久的友好,当然,所谈论的话题,不必问阿贵,都围绕在退休后的生活和际遇之经验谈。
他们说,退休后第一天的反应,是适应期的掌握。你我没经验,不知是什么。还好,老前辈耐心指点,退休次日早上惊醒时,以为迟到了匆忙打点一切就要夺门而出赶去上班,哈哈,是时候享福的日子也给忘了,大头虾!
离开职场的生活,悠哉闲哉过日子,没有千斤重担把你压弯腰,没有上司下属对你指指点点,逍遥自在,其乐融融。大可高唱任贤齐那首『任逍遥』……
这是你我对退休后的正常看法。
然而,前辈却杀出这么一句:退休人士,其实都变成『三等公民』,终日无所事事,生活没了重心,走路有气无力,天天都在等:等吃、等睡、等死!
呵,那么悲观,等等等,日子就让等给耗光了,多可惜。
大马的退休年龄定得那么早,56岁到58岁,在一些国家这群人还正值壮年,职场退下后脑袋空空什么都懒得理,生锈痴呆指日可待!
想来退休后的生活可以是多姿多彩的,可以是充实丰盛的。安排一下,劳动一下,参与社区团体,培养新的兴趣,自我提升学习,赏花养鱼玩盆栽,样样都能令你我永保活力和加强思维。
再不然,开个部落格,对着不说话的电脑,天天向它倾诉感想和心事,让日子自我增值,那么,就不必成为三等公民,做个堂堂正正的快乐退休族,多写意!

1 条评论:

忘忧草 说...

说得好,就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