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给我50元,不打抢你。

如果有一天,有人来到你家叫门,然后告诉你本来是要来打抢的,不过现在改变初衷,只要向你拿五十元,就算没事了。你的自然反应会是什么?
是强盗还是骗子,应该很快给分辨出来吧?
强盗,给人的印象是心狠手辣,无恶不作,毫无人情味可言;而骗子则是偷偷摸摸,鼠头鼠眼,只要你能中计,随时趁机开溜。
如上所述的例子,若真有那么顺摊的强盗,那么为你着想的坏人,你真的是行了好运吧?
就有那么一个案例,话说某日有人到补习老师家串门子,说为孩子找好的补习老师。客套话过后,来者居然蛮有礼貌地恐吓说,此来目的原本是要干大件事:上门打抢的,却因为老师是好人,因此决定不干了,只要老师肯给五十元,便立刻转移目标到别处干案。
乍看下,世上倒是有好心的强盗,因为对象是好人,不忍心下手抢劫。古代罗宾孙?
市景欠佳,百货涨风让老百姓顶不顺,导致一些原本毫无胆量者也斗胆干案,大案不敢做,唯有欺三骗四,过得一关是一关。
好人坏人,如何分辨,就要自己执生,靠自己的慧眼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