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公务员的安慰奖

正如所料,首相在公务员劳动节集会宣布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公务员延长两年,至58岁才正式退休,是一项让大家引颈久盼的消息。
其实,公务员延长服务期限的政策,据说早在两年前已传得炙热。虽然职工会曾一次又一次与首相及政府当局谈判及要求,所得到的答复都是模棱两可虚虚实实的回应,当局轻描淡写表示尚在考虑中,来考验职工会头头们的耐力。
无论如何,今天的宣布,符合了的大部分公务员的要求和愿望,在身体还健壮的情况下,可以留下来多工作两年。
56岁,在许多国家来说,正值壮年时期,累积的工作经验尚未能全面发挥时,却被退休条例约束,必须立刻从职场退下,对个人及对有关职场而言,实是双输的举措。
延长多两年工作机会,应该是一项彼有建树的政策,人尽其职,善用人材。
许多邻近的国家,其退休年龄早已提高,甚至到65岁,一方面可以让人材保留,另一方面也解决老人无所事事被迫痴呆的社会问题。而今大马政府答应给公务员延长二年服务期的安慰奖,对行将退休归田者而言,消息来得正是时候。
当然,政府这一宣布,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的两位同事,分别在五月初及五月中向职场说拜拜,听到今天首相的宣布,知道自己搭不到延长职期的顺风车,一脸失望是可想而知。
而一些原本等待着上司前辈退休后有望填补空缺,升职加薪指日可待,可是,随着首相这项宣布,唯有再痴痴等待另两个春天的到来,不过,两年后,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真个是: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世事难料,凡事强求不来,顺其自然,自得其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