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老师,教师节快乐



516被政府列为教师节,藉以表扬教师群为国家栽培人材的敬礼。这一天教育部必然循例主办全国性教师大集会,部长副部长等高官显要人物,一起排排坐,参与这天重要的集会。
当然,大集会免不了由高级部门领袖发表重要献词,一番官样文章对教师的服务称赞有嘉,歌功颂德,并安排颁发一些特别奖项,激励教师群众提高工作士气,让全体为人师表者加油。
教师这个名堂,有人飞出高高的帽子称人类灵魂工程师,说是崇高及受社会尊敬的行业。
的确,从前教师这行业,是被放在最上面的,我们听说『仕农工商』,这个『仕』,不必问阿贵,指的就是教师。可见当时人们对清高的老师还非常的尊敬。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的巨轮不断迈进,人们生活水准提升,教师这行业又因所谓的教育改革而失去教学乐趣的吸引力,社会及家长给予的压力,造成教师的工作如千斤重担,许多年轻人把它当成最后的选择。
令你我发笑及深感羞愧的现代话语:『家贫无奈当教师』,凸显出当今社会及家长都对教师这行业给予最低的分数,因家贫才让子女进入师训接受免费训练。
别以为教师的工作只有半天工,局外人可要明白上课前的准备及下课后的批改及其他课外的工作,一罗罗理也理不完,把文质彬彬的教书匠给压弯了腰。
无论如何,面对一批听话可爱又用功的徒弟,师父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让他们得到了应有的教诲和考取骄人的成绩,徒弟们长大后出人头地,就是身为教师最大最愉快的安慰。
老师,谢谢您,祝您教师节快乐。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谁知道为何教师节落在5月16日?

匿名 说...

那是大人物定下的,别问我,问阿贵吧!

匿名 说...

外人以怎样的眼光来看待教师这一行业,我不打紧,最糟的是就连政府漠视教师们的贡献!一对夫妇,从事教师这一行业二三十年,可说把大部分时光都献身在教育界,作育英才无数,可是到头来连自己考获优异成绩的儿子申请大学和政府奖学金时,却到处碰壁!做爸爸的更是极度失望和无奈。与其在每年的教师节才对教师歌功颂德,不如给老师一点优先权,尤其是在教师的孩子申请大学和政府的奖学金。考获佳绩者应马上获得批准。这也算是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一种回报。难道政府真的要老师吃草,挤一大桶奶出来吗?(我以同样的问题质问一位教育部官员,怎料他回答说他手下有二三万位教师,如何照顾呢?他妈的,他以为每个教师的孩子都能考获佳绩。我认为如果夫妇是教师,孩子又考获佳绩,政府应该责无旁贷得培育这些国家未来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