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升官发财











从前有两个秀才上京考状元。出门时,分别遇到有死人出殡棺材出游,各有不同的想法。甲悲观地认为这次出门不幸遇到棺木可真大镬,不祥之极,此次上京赴考凶多吉少。乙见到棺木,则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出门遇到棺材,正是吉利,升官发财,指日可待。
人,就是如此,一种米养活百种人,各人观点有正反两面,凡事正面以对,积极争取,总好过动不动就以负面来看待事情,导致自己悲观消极,让工作越弄越垮。
小孩也知道,甲乙两人的下场,当然是存有积极想法的乙君,在考场上下笔如有神助,顺利金榜题名,而被消极看法困扰的甲君,黯然被淘汰。
华人讲求的是好意头,只要看法积极,随时可将坏的变成好,将不祥的变成如意。这一点已很明显地发挥在数字号码上的谐音。5858,用广东话来说应该是不发不发,没得发达,华人最避忌,不过却有人以中英合并说成快发快发,快快发达,人人都追求呢!
话虽如此,华人对棺木这个装死人的『大屋』,确实充满禁忌与生畏,除非逼不得已,否则都避而远之,大吉利是!
岁末年初,各界又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新送旧,许多华人家庭也开始费心思为家居装潢一番,而常见的红彤彤的吊饰,电子灯笼或爆竹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给。
市场上据说今年特别推出了以棺材为主题的新春吊饰,着实让你我这些老古董大开眼界。古往今来,『装死人的棺木』都被示为不祥之物,这趟经过脑筋快转的天才商家出招,将上述有积极想法的乙君金榜题名的故事,发挥起鼓励的作用,把『升官发财』的好意头改变了刻板阴森的棺木形象,也的确是新年新潮流的最大突破。
请告诉我,如此特别的新春吊饰装潢,你有胆量高高挂在你家门前吗?

3 条评论:

jiubo 说...

真巧,所举的例子5858,就有一件事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
这位朋友买了一部新车,号码是5858,(他不是广东人),还不到一个月,就遭歹徒打抢。不但把车劫走,还把他两夫妇先载回家去翻箱倒匣,最后才把车劫走,结果车也烧了。
所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jiubo 说...

祝您也早日升官。

skylark 说...

噢,那么邪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