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年夜饭







金鼠辞旧岁,福牛迎新春。
人世间的日子怎么过得那么快,感觉上鼠年新春还在脑海中盘旋,只一转眼,我你他现在却又再忙碌地准备迎接牛年新春的到来。
屈指一算,今天已是习俗中的『尾牙』,还剩下半个月,男女老少热烈期待的农历新年,就要重返人间。
华人迎接新年的习俗年年如此,除旧迎新的大扫除、办年货、蒸年糕、吊装潢等,就让家人忙透透,忙得不亦乐乎。
印象中,迎接农历新年最让人回味及享受到特别气氛,并不是初一当天,反而是之前的三几天超忙碌的日子。大街小巷的人群大事准备迎新年的画面,才让人出奇地感受佳节将至的欣喜和爽快呢!
流传下来的团圆餐年夜饭,让家族成员团聚一堂,要算是迎接新春最高潮的戏码情节。从前家中妇女们在准备这么一餐搞到昏头转向,忙得喘气连连,如今左邻右舍纷纷搬到餐馆饭厅去相聚享用佳肴,干净利落,花钱买个安乐清闲过好年。
中国贵州某饭厅就捉住人们在新春期间慷慨大方的心理,推出天价团圆饭,一桌喊价竟然是人民币8万8千8百8十8元,来个好意头快发快发。
据说,这么一桌天价年夜饭,每道菜肴都是名贵货色,有鲍鱼、燕窝、鱼翅等山珍海味,媲美古时侯皇帝的全席,因此,特别定名为『宫廷御宴』。
这家饭厅除了推出8万元的年饭,也有每桌2万人民币的宴席供选择。同样是万万声天价货色,原来已有超过10位豪客下了订单。
谁说目前世界正面对经济萧条的难关?新春排场如何能够省略?虚荣心理哪能随便收藏?
人民币8万多,换成马币4万多,如果我能拥有这么一大笔钞票,发达咯!有钱佬一个晚上年饭的花费,就已吃掉你我一只车,奢侈大方的态度,的确够潇洒。
新年的字典里,或者容不下“省吃俭用量入而出”这些老土的字眼吧!

1 条评论:

jiubo 说...

华人的习俗可真多姿多彩,冬至刚过,尾牙接着来了,不久又是年除夕,为人父母的有得忙一阵子咯!
说也是的,人人口头上挂着的是'经济萧条,要省吃俭用’,那边厢却一掷千金,只吃那么一餐饭。百万富翁大老爷,请想想那可怜的穷人家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