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左手仔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登基就任的大件事,成为日前全球各国报章的头条,国内一些报章还在封面版图文并茂大事报道,其中一张是这位美国47岁政治彗星手握钢笔签名的照片,一看之下,让令伯开心地笑喊出声来,原来我们的伟大美国总统,是左手仔,惯用左手写字的天才。
内心浮起的一份亲切感,是无可避免的本能。你道是干啥如此?呵呵,悄悄告诉你,令伯也是左手仔呀!
中国人将惯用左手写字或拿筷子的人叫做『左撇子』。据说,目前世界总人口的十分一是左撇子,他们活在一个以绝大部分惯用右手做事者的社会上,面对着许多苦头和嘲笑,大部分用具为右手者设计和制造,导致这批天生可怜虫曾处处受到为难。
其实,左撇子是奇特的生理现象,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却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
可是,既然人类主要都是右手人,习惯以右为上,因此左总是与一些否定、贬义的概念相联系,意为“偏”、“邪”、“错”,比如“旁门左道”、“左嗓子”,而“意见相左”就是意见相反,“左迁”就是降职。
这趟发现美国新总统原来也和自己同类左手仔,除了感觉沾光,还让我涌出要翻找史料的冲动,了解历代闻人可有同类的可怜虫。
哈哈,不说你可能不知,原来左撇子对人类政经文明的贡献,居然还有着极高的评价和历史记载。他们不但聪明而且高智慧,从拿破仑、克林顿到狂人奥萨马,从牛顿、爱因斯坦到比尔盖茨,从卓别林、玛丽莲梦露到赵本山,都是左撇子。左撇子擅长用右脑思维,他们在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作用,远远高于他们在人口中的比例。
只在世界列强的美国政坛上,就出了8位左手仔总统。
想当年小时候上学时,写字用左手,老师不但把写完的课业给丢掉,还要被木尺敲打写字的左手,因为当年社会上对左手存鄙视,校方规定要强行纠正这个生理缺陷。然而,或者因自己的顽固,最终还是无法改变左手拿笔的习惯。
出来社会工作时,左手仔面对了同事的异样眼光,宴会时拿着筷子跟同桌者『打架』,想来的经历也让自己心寒。
现在的发现,哦,让自己自我膨胀自我吹嘘,原来惯用左手者右脑特别发达,难怪会出现许多左手天才和成功人士。
信不信,在这么一个右手世界中,左手仔其实是鹤立鸡群,优势可取胜,许多世界一级棒的运动项目如羽球乒乓及网球等,世界盟主是左手仔呢!莎拉波娃、林丹、王楠,都是左手人,你知道吗?
别怪我,引经据典自我安慰,好过多年来遭你们这些右手人看衰而谷得满肚子气咧!

3 条评论:

jiubo 说...

终于左手仔受人瞩目了。
其实,左手右手都是手,怕就怕左手做事,右手不知道,那才是笑话。

黄思安 说...

我家也有两个左手女....

skylark 说...

恭喜你,那是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