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博士扫街











职业不分贵贱,可是如果学贯五车的大学博士,竟然大材小用要去当扫街的清道夫,着实是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
这是从其中一个曾被号称东方经济小龙的韩国传出来的消息。虽然不是什么轰动的新闻,却凸显了目前全球化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已达让人心慌的地步,其中知识分子失业率奇高,迫使人们不计职业性质,疯狂寻求工作以涂口求生。
根据报载,韩国首都一个分区的办公室,日前有五个清道夫空缺,吸引了近百人趋之若鹜涌至申请,申请者除了有11名大学毕业生,还有一名36岁无业物理学博士!
以往曾听说过,在印度,早有一些大学毕业生是扫街的清道夫,不过,是否属实无法考究,者番韩国官员白纸黑字发现物理学博士及多名大学毕业生竞相申请清道夫的工作,足见当前经济危机及失业问题有多严重。
自去年圣诞节过后,许多国家,包括那些先进国及高科技国家,纷纷大唱『裁神到』,大机构大公司不是减产就是倒闭,一些勉强顶下去,就需开源节流,而裁员即是无可避免的降低成本的方法。
我们这位物理学博士,相信就是如此这般丢失了原来的高薪职业,与其坐吃山崩,倒不如『马死落地行』,随便找份工作养活自己,然后骑牛找马,黯然度过经济危机的劫数,伺机咸鱼翻生、东山再起。
人嘛,本来就该如此,穷则变变则通,唯有放下身段,从头做起,能屈能伸,或者能够守得云开见明月,有望重拾风光的一天。
相反的,一次失败就自暴自弃,无精打采,那么,注定是永无翻身之日。

1 条评论:

jiubo 说...

我则认为'人穷志不穷'最重要,时机逼人,当清道夫换取三餐又有何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