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责任




开学了,校园又是热闹起来的时候,校长老师学生又见忙透透的时候。
让人印象深刻的,校园的花草、沟渠水流顺畅、水沟或垃圾堆可有被发现蚊虫滋长的温床、建筑物水电情况如何、破坏偷窃殴斗事件、钱财脚车遗失等等,包山又包海,全都归行政部校长肩负全责。
喘气再喘气,这一切的一切,身为学校这个社区组织的头头,你不负责谁来当?卫生部执法官员走走看看,发现校园某处积水处成了孑孓的温床,那是你的不幸,无情讲赠你罚单,要你对此疏忽负起代价!
不幸发生什么冬瓜豆腐的不幸事故,当局第一个要找的不是你又是谁?
这就是权力和责任相对比的写照,职位越高责任将越重,无可厚非。
然而,原来的版本确是如此吗?
话锋转到你我这个社会大圈子,身为纳税人的你我,地方上如有什么杂乱时,是否发现面对责任的人却呼之不出,推来推去不知由谁来负责或承担?
大都会发生多起的土崩不幸事故,吵吵闹闹之后,谁该负责却没有下文,你一言我一句,最后又不了了之算了,连市议会也高声说就算去法庭告我也告不进!
大街小巷的沟渠阻塞不通,蚊虫滋长孑孓温床,卫生官懒得去看去查,就算查到骨痛热症的黑僵尸源于此,罚单要给谁,市议会主席?市长?还是扫垃圾的工人?
家里被小偷潜入,贵重财物被偷,抢夺殴斗破坏事件层出不穷,我们的父母官警察叔叔,开始时或者看到一些行动,可惜没有让人知道满意的后续工作,这些责任又是谁来承担?
头头人物,还是坐在高不可及的位置最安全舒适,一把口,甚至连口也不必用,挥一挥衣襟当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你吹咩?
受苦的,是你我有口难言的普罗民众了!

4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政府的弊病数之不尽.
一个大道合约已经够你槌心肝了!
我们只有等待....
等待下一场308海啸....
希望它可以刮醒一些还不够清醒的人.
最后,也祝你工作顺利,步步高升.

skylark 说...

新年进步,心想事成。工作还如意吧?

lim 说...

官民有别。官者民之芝麻小事不能不管。民者滔天大事自己管。贵校芝麻小事如果失察,上头执法官当然会找你送发单了。
滔天大事就不同。大都会土崩,家毁人亡物失,震撼灾黎心灵,留下哀伤。有关部门长官却可以在海外乐逍遥。土崩之后,点不出发展山麓罔顾安全的负责人,因此没人承担责任。试想,不幸遭遇灾难,等待救济的普罗民众怎能不受苦?
话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大陆汶川灾区7.8级地震,六十五岁的花甲老者温家宝总理发出紧急命令,要求尽快抢救,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他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他的庶民说,『我看到人民的好总理,把百姓安危放在首位,却不顾自己身临的险境。他把百姓的疾苦,揣在心上,担在肩上。灾区现场,有总理太多感人肺腑的画面,我也分明看到了灾区人民欣慰的笑容,有总理在,人民放心,有信心!』
回头想想自己。你放心吗?你有信心吗?人民养的是谁呢?

skylark 说...

上头的人对人民疾苦能善则闪,民众的不满只好累积,等待机会才如山洪缺堤爆发出来,后果肯定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