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沉重的胜利




308之后的第七场补选圆满落幕,国阵再次得白果,虽然是预料中事,不过,补选成绩却值得国阵头头庆贺一番,因为在回教党老树盘根的堡垒,居然以微差的65张多数票败北,迫使认为胜券在握的回教党捏出一把冷汗,只差分毫即阴沟翻船,险象环生。

根据昨晚选委会公布的成绩,回教党的黙哈末法兹得票5348,巫统端阿兹得票5283,多数票65张,回教党“惨胜”巫统,顺利守土。

如果以308大选时回教党依斯迈耶谷以1352张多数票狂胜的情况相比,这次补选成绩显示马来人对国阵支持的回流,已随着新首相纳吉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虽败犹荣,一洗过去节节落败的惨淡经验。

回教党在自己执政的州属得此令人大跌眼镜的差绩,连他们也百思莫解,只能以国阵动用充足资源和发展牌的承诺,以及新首相效应等藉口来自我解嘲。

其实,我倒认为,回教党过度自信乃是其中致命伤。此外,候选人的资历年龄等,肯定也影响选民手中的选票。国阵派出年纪轻而且高学历的端阿兹,对比之下50岁的鱼贩法兹一开始就给比下来,纵然后来回教党曾号召数以百计吉兰丹州内外的鱼贩赶至声援和支持,看来也未必有成效。

长期处在落后发展洪流的马力勿莱区,选民对于国阵提出的发展牌有着深盼改变的欲望,难怪大量马来票被国阵吸纳过档,让蛮以为可再获大胜的回教党人遭剃眼眉而大感失望。

最好笑的,回教党在投票尚未结束,竟然趾高气扬宣布胜券在握,并且声称多数票将高达2千张,还准备在党总部前竖立大荧幕直播计票情形,嚣张得可以。不过,后来却因得知讯息严重错误而不了了之,白忙一场。

看来,国阵已显然挽回了308之后最低潮的厄运,相反的民联所掀起的政治海啸,明显开始退潮降温,其魅力逐渐褪色。

怎么不呢?民联虽然在308后成功夺得多州政权,可惜因三党的凝聚力可谓松懈无章,最近还频频闹出争议和内讧,槟城豆蔻村、吉打宰猪场及雪州内讧互相指责的课题,无不令各地人民感到厌倦和反感,难保盛怒之下,不想再和民联玩在一起,坏了安华欲当国家老大的大计划呢!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动用那么大笔的金钱、人力资源和政府的设备还是输,点解?

安东尼 说...

校长,说真的,我也有点佩服你 。你对政治真的很有研究。不是玩玩笑笑的。槟城豆蔻村、吉打宰猪场及雪州内讧互相指责的课题,你也有做记录,证明你也下了很多功夫去整理资料。所以才能写出这篇社论。我看你应该去问政,有机会做一个后选人,为国家人民服务 。这样才没有浪费像你这样的人才。

lim 说...

天平碰月亮,财神从天降。阿吉对我说,钱财装我袋,问我爱不爱,我不是傻瓜,怎会说不爱?阿吉来我家,拍拍我肩膀,摸摸我口袋。他说他爱我,送财入我袋,叫我爱天平,不要爱月亮。过后他问我,天平怎会败。我说他安排,叫我碍天平,不要碍月亮,我依他话做,他怎能怪我?是爱他说碍,是碍又说爱,教我如何爱,又要如何碍?管他爱或碍,日子好难捱,只好爱钱财。

skylark 说...

安老大,怎么突然变得好话连连,听得天堂鸟飘飘然。我们这些得把口的咖啡店评论专家,胡言乱语,真别当真。
最近德士很忙吗?起了价要搏命赚钱吗?
几天没有你来说三道四,天堂鸟园地冷冷清清,真不习惯呀!

安东尼 说...

校长,每次我看到你写的政治评论文章,都是要提心掉胆的。不过读完了你这篇评论,还好,没有说我们爱民如子的英俊拿吉的坏话,应该很平安。你还会用回教党“惨胜”巫统这几个字,吉哥看了也微笑点点头说你很乖。你还写到,民联最近还频频闹出争议和内讧的事件,写到民联好像有了危机,我们的吉哥要是有看你的blog,一定link 你的!这次你可要发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