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再谈教育界二三事





教育界的趣事奇闻听得多,行政弊端加上一些朝令暮改的条令,以及教师群正面临文书工作不断增加的困扰,乌烟瘴气的阴霾频频浮现台面,让普罗民众不知所云,及关心教育的国民无所适从,无奈苦笑。

据知教育部为有效收集国内各校现况资料,增设资料教师(Guru Data)职位,规定全国中小学必须任命一名合格教师担任此职,天天对着电脑输入和处理学校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没完没了的资料报告,甚至规定有关教师全职专注这方面的文书任务,不必为教学而分心忙碌。

好好一个受过正统教学训练的合格教师,竟然因为要符合当局的要求,被迫不务正业,丢弃正常的教学工作,去处理面对着电脑荧幕的文书职务,着实是大材小用,浪费政府花巨资提供师资训练的用意。

说实在的,这些文书处理的工作,理应交由书记或秘书等官员去完成,才是合乎情理以及经济效用的原理。教育部难道没有觉察教师薪级和文书官员薪级有着显著的分别吗?

让每月拿取教师薪酬的老师去做文书工作,然后继续花费教师酬劳来做完全与教学无关的事务,你认为是否令人百般难解的逻辑?

此外,当局对教师校长升迁的条例和准则,表现得朝三暮四,可让教育界引为弊端,无不令在职学堂先生和校长们疲于奔命,无所适从。

不信你看看例子,当局不只一次表明对一校之长的调任或升迁,最少需在有关学校任职两年后,任何申请才被处理,以免学校校长来去频仍如走马灯,影响校政。可惜,说说算,你我发现只要你的电缆够劲够力,或者朝中有人好办事,随你的便来转个圈,十头八个月又顺利乘飞机飞到自己的地区。

教育界见怪不怪的事实,不难发现三五年间换了四五个校长的学校,问你服还是不服?

平心而论,教师调职升迁的大件事,当局理应情理兼容,以德服众,才让员工心服口服,全力以赴,为教育下一代而鞠躬尽瘁嘛!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令伯非常同意鸟君的感受,因我们县内就有几位一校之长,在乡区微型华小服务多年,至今仍是乡区微型华小校长。看看一些频频调升的同道,不是某某官员的内人,就是某某的朋党,不然就是某某嚣张殓仪会的理事同人,从未到过穷乡僻壤去的,却能平步青云,怎不羡慕死阿贵?

黄思安 说...

您的学校应该不算小咯!
看你转来转去还是在自己的地盘。
而且越转越大间!
还不满足咩?

至于GURU DATA我校也有。每天大约六节数而已。还是新鲜人呢!以后万一被革职了,连点名都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