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我也谈民联







308政治海啸给予国内反对党人空前的惊喜和无厘头地乌合一起,兴高采烈夺取数州政权,开始一段梦里偷笑的威风八面执政情怀。

一众的党情各异愿景相左,虽然都期望催生国内政治两线制反击国阵傲慢治国的态度,可惜,在脆弱的合作基础形成的民联阵线,随着短暂的执政蜜月期欢欢喜喜地度过,接踵而至的,却是面对现实的挑战。三党联盟的美好画面背后,不断传出争权夺利各怀鬼胎的戏码,互相指责内讧连连,你说初一我道十五,凸显乌合之众毫不咬弦的尴尬,令对民联寄以厚望的广大人民大感失望。

308大选后国阵在霹雳州溃不成军,政权易手,狼狈之极。民联三党顺利登上宝座,成立联合政府。虽然行动党拥有最多州议席,无奈宪法规定州务大臣必须马来人回教徒,落得这个自认州内大党的伙伴无法取得执政火车头的位置而遗憾。

霹州第二度变天以前,行动党给人的印象有不可一世之勢,終限于州宪法无法由行动党华裔出任霹州大臣,更爭取不到由华裔任副大臣,才让回教党的尼查在机缘巧合下摇身成为一哥,散发其领袖的魅力。

人民于较后发现的,是三党草根领袖在地方上各自为政,凡事不咬弦脸左左,街头相遇也互相弹开,各怀鬼胎各有议程,明争暗斗。

或者是天意吧!刚「闹」出公正党不遵守议会决定,自行举办民选华裔村长,各党基层手指笃笃,却突如其来因自家人跳槽而失去政权,才迫使枪头紧急转向外展现团结以抵御外敌。

然而,明眼人对如此这般毫无诚意的合作基础,看了心里偷笑。

试问民联两个主要华基政党弟兄---行动党和公正党基层部队的互动,到底有多少令人满意的表现?

此间某地区的一批公正党草根党员,最近疾呼民联三党领袖尽速通过注册合并以巩固民联合作的地位,真诚选出总舵主引领民联壮大和团结,应该是一项非常值得慎重思考的好建议。

要夺权当政,要上下齐心,这艘船只能拥有一位受到各路人马俨然接受而德高望重的船长,才有望以服众的高姿态,在凶涛骇浪的政海中安稳长航。

3 条评论:

jiubo 说...

应验了古人的一句话:“齐家、治国、平天下。”
兄弟党不能同心,敌对势力就可乘隙而入,自古已然,如不尽早醒悟,前途殆矣!

skylark 说...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匿名 说...

308黑帮协助民联,过后要求民联州政府回报,民联议员当然会do啦!但是部分民联议员又打完斋不要和尚,爆黑帮参透民联。

国阵当然要乘机利用联邦政府各机构抓她们的痛脚啦!我怀疑赵明福的死,民联议员和黑帮势力也牵涉在内。朋友,等着瞧吧!鸟兄,你又怎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