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拾米和补镬


大清早接到一位老友稀客的来电,竟然是讨论令伯日前那篇『倒米』的文章。老兄表示赞同文内讲述的例子,并要我来个下集,猜猜一下护主心切的机关,如何倒米之后,再来『拾米』动作,以便在民情怒火烘烘下,赶着灭火。

灭火你我就常有听说,『拾米』却是首次听闻,开始让我搞得满头雾水,不知所谓,后来老兄再三解说,才知道原来就是广东佬常挂口中的『补镬』,意指将事情弄糟了设法进行补救。

纳吉刚度过上台后执政百日的蜜月期,人民对新首相的仁政措施充满奢望大表赞好之际,国内媒体大事宣扬歌颂民意攀升的政绩,无不令国阵政府上下笑逐颜开,认为民望回升选情回流,是广大人民对中央政府的欣赏和支持。

可惜的,正如早前讲过的事实,一些装腔作势的官员或执法机关,擅长表现把戏,来符合首相新口号“绩效为重”,舞动损人利己的功夫,导致国人愤愤不满的情绪,逐渐浮现出来,而且还越烧越烈。

赵明福不幸在反贪局大楼冤死的命案发生后,群情悲愤的疾风吹遍朝野,除了巫统本身对要求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噤若寒蝉,几乎所有朝野政党头头都促请当局尽快设立皇委会,以彻查这宗证人在雪州反贪局办公室离奇堕楼丧命的无头公案。

首相纳吉对此显现得异常关注,日昨结束埃及与沙地阿拉伯访问行程,下机后即与副首相慕尤丁、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与雪州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等人密谈超过半句钟,相信是聆听关于赵明福命案的汇报。

纳吉在次日亲自主持内阁会议,宣布设立一个由推事主持的验尸庭彻查并鉴定死因,以及设立一个具有特定权限的皇家委员会,查明公职人员调查此案时,有无违反工作规则与侵犯死者人权。他还强调:『调查过程将会是直接和透明的,我们认为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公民权利都是无价。』

大将之风的纳吉,甚至扬言在查得水落石出的真相后,将亲自向赵氏家属交待,以表诚意和关怀。

经首相如此这般显示了决心负责的诚意,日益高涨的民愤总算暂获舒缓,然而广大国人对皇家委员会调查结果和报告,更是焦虑地期待真相能大白,并将所有矫枉过正的涉及者绳之以法,还死者一个公道。

纳吉以诚意来补镬,好过那些在人民眼中已丧失公信力的机关主子任何『拾米』的承诺呢!

且让广大人民拭目以待,看看首相灭火的诚意和结果,能将破镬重新还原得几分。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校长,

希望我们的首相这一次是“真心”补镬替人民解开疑团,而不是替自己的美好的口号补镬。

skylark 说...

这肯定是国人殷切要看到的真相。言行一致才得民心。

黄思安 说...

大家知道涉及坠楼事件的反贪会官员的下落吗?
试选出一个最正确的答案。

A.被革职了。
B.被逮捕了。
C.被枪毙了。
D.以上皆错。

答案是D。

首相在昨天终于证实了这个答案:

“他们都被调职了,。。。。”

我刚看到前半部,心里已经极度不爽了!
再看下去,简直怒火中烧!
这群杀人魔竟然可以调到总部去了?!
天啊!进朝廷哦,这不是变相的升级吗?
当初这群狗不是说尊从“上头”的指示前来处理一些事吗?
何谓“处理”?难道就是。。。。扑杀老鼠?!
现在有一只不幸的小老鼠被他们玩弄到离奇死了!
他们应该也算是达到目标了吧?所以就迫不及待的跑回朝廷领功去了?
搞不好一只只还会被封为“公公”(DATUK)呢!你吹咩!
以前人家说,公务员是铁饭碗,我现在终于相信了!
依照我国的传统,很少政府高官会被革职的。
除了专搞人家屁股而变成熊猫眼的那位。那是活该!进得后山多终遇虎!
你知道反贪会是谁管辖的吗?首相署。首相署又是谁管辖的?首相咯!
大家明白所谓的“上头”是谁了吧?
人是他,鬼也是他!
大家还记得吗?我们的前首相每一次出国公干时,国内就会出现一些大件事吗?
他的手永远都是干净的!
君子动脑,傻瓜动手。
高招!
听说,他还会继续下令捉老鼠。
所以,大家自己小心吧。

skylark 说...

哦....哦......

匿名002 说...

阿吉当家,可以玩玩权宜之计以安民心。如果查案过程真的是透明无诈,那是阿吉慷自族人之慨,要沸腾的民心降温。如果抓到凶手给我看,那是阿吉乘机逗我开心,交换庶民的信心,给他机会继续当家。如果凶手无罪,那是证据不足,秉公处理不问吊,不管我的事。
古希腊柏拉图说,政治的本质在于公正,公正可以造就一个理想国。如果今天我还想要公正,我就应该与柏拉图同日而生。
亚里士多德认为国家是人相互间的一种道德性结合。如果我对今天还期望道德,我就应该和亚里士多德同日而死。
我真悔恨活到今天,才来做空中飞人,从十四楼飞下来寻柏拉图,找亚里士多德。

匿名 说...

大炮Jack,连首相你都敢指名骂他是鬼,我看你不但不想捞,是看破红尘不想活了。真是替你家人担心,万一你有什么三长两短,你的老爸,老婆,孩子就被你害惨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