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泰国变天、美女拜相

备受世界各国关注的泰国在7月3日全国大选成绩出炉,诚如早前民意调查显示,在野的为泰党横扫国会过半的议席,轻松取得政权,一洗五年前因军人发动政变下台的政治耻辱。

媒体报章都以显眼的标题,报道该国的大选成绩:泰国变天、美女拜相。

不错,随着为泰党狂胜,原任首相民主党的帅哥阿比希黯然承认落败的事实,变天后当年遭政变迫下台流放国外的首相塔幸小妹盈拉,将成为泰国有史以来的美女首相,统领这个国家迈向世界舞台。

自从五年前遭政变轰下台流亡国外,塔幸的势力看来并未曾被国内政治压迫而层层减灭,支持塔幸的红衫军数以万计的展开一次又一次的示威,传达不满。去年在曼谷那场最终演变成血腥镇压的惨剧,甚至牺牲了91条人命及数千人受伤,阿比希用以暴制暴的高压行动所引起全国公愤和国际谴责,埋下这次大选落败的其中伏笔之一。

据说,泰国这场大选被看做是帅哥对垒美女的政治擂台战,民主党阿头阿比希祖先是越南华侨,代表为泰党出征的盈拉也是华侨出身的泰裔,双双都只不过40出头,年轻英俊娇美,其共同点是在政治手段和经验,并没有足以炫耀的成绩。

观察者认为,少年得志的阿比希在人际交往的手段方面,是落败的主要原因。虽然从政20年之久,可惜这位学者出身的精英,被形容为活在象牙塔的冰冷领袖,面对平民百姓和乡民时,无法感受亲民和亲切的一面,而且在竞选期间所发表的学术性演讲,不能吸引普罗民众引起共鸣,着实是竞选败笔。

另一方面,为泰党这位候任美女首相盈拉出身豪门,完全是政治初生儿,这趟夹着其老大塔幸在泰国的势力,凭着塔幸的影子被拥护上台,被迫弃商从政,其政治道路并非想象中那么好走。

其实泰国军人动向最受瞩目。当年塔幸因军人政变下台,去年红衫军示威的血腥镇压,据说也是由军方建议展开清场,显然军方势力并没有显示政治中立的立场,对塔幸的卷土重来步步为营。

因此有分析家认为,今次通过大选不但不能令该国局势回复稳定,反而可能引发更多争论和冲突。

无论如何,塔幸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祝贺妹妹盈拉成功带领该党推翻阿比希政权。44歲的盈拉对记者表示她兄长告诉她眼前还有许多艰难的工作要做。

高兴之余,塔幸表示在适当时机将从迪拜返回泰国,欣喜之意显现无遗呢!

且让你我等待另一场政治好戏即将上演吧!

5 条评论:

安东尼老爷 说...

昨晚从中国回来。
身体非常的虚脱无力。

skylark 说...

难怪最近都没有你的消息呀!千万别穿黄衣出门,为你好。

安东尼老爷 说...

我看了报纸了,政府不喜欢老百姓穿黄色的衣服。现在连黄梨我也不敢吃,买红色的苹果吃了。黄姜饭也不敢吃了。
本来姓黄的,也改姓叫李娜。
真不知道为什么,政府不喜欢黄色的东西。

安东尼老爷 说...

我在深圳时,和他们说我是从马来西亚来的,他们说马来西亚是不是在新加坡。
最后我只好骗他们说我是新加坡人。

skylark 说...

你问中国佬马来西亚在那里,很多人不懂,不过说是新加坡隔壁,许多人都知道的,新加坡是华人国,香港II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