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漂白PEMUTIHAN

大马政府宣布推行外劳重新登记的大行动,如火如荼展开6P漂白外劳计划,准备将国内约有4百万的合法和非法的外劳正确数据和行踪收集之后,方便管理和制定有效的外劳政策。

当局以6P为名,推行漂白计划,原来这6P的大行动,就是登记、宽赦、合法化、监督、执法及驱逐。政府宣布有关登记行动将在月底截止,可惜在全国各行业的数百万各国外劳人数,想要在短短指定的限期完成如此重大的任务,看来并不简单,何况大马社会最热衷的『最后一分钟』偏好,除了有派钱派米等益自己的好康吸引人潮早早霸占好位置,否则非等到最后一分钟才去排队付钱办事的怪癖,天天都在你我身边发生。

当然生意人哪有时间陪你陪外劳玩办理登记的漂白行动,虽然当局表明业者只要到移民局为外劳办理手续,无须缴交任何手续费,可是,雇主多无暇甚至不愿意亲自处理,正如你我更新车卡或驾照时最常见是假手于人,只要可以带来方便,纵然必须打开钱包掏出钞票,也在所不惜。

当局为了要加速完成如此庞大的外劳登记工作,之前已授权委托200家代理公司代劳。
正因如此,登记外劳的手续,随着头脑灵活的商界奇才变通一下,竟然成为一项赚钱的商机,那些获得当局委任为代理的公司,为了在内政部限定的日期内大赚一笔,在登记外劳人数上各显神通,各出奇谋。

据称,代理公司为业者办理一名非法外劳登记所收取的手续费介于300至500令吉。一些代理还想尽办法招揽乡团或商团组织的合作,支付一笔费用作为酬劳,以便代办为其会员或公司办理外劳漂白登记,人数越多收入越大,的确让业者尝到不少甜头呢!

严格说来,近数十年来,国内外劳的人数不断飙升,各行各业的合法非法外劳几乎抢尽本地员工的饭碗,而且有些行为不轨的外劳制造治安和社会问题,让警方深感头痛,也让居民不安。因此,严打非法外劳的行动着实是刻不容缓的计划。

看来,为了杜绝非法外劳的课题,这项漂白计划后的延续行动,当局有需制定有效及透明的外劳管理制度,让非法偷渡入境的外劳无法得逞,将外劳管理的机制,以更务实和明确可靠作业方式,摆上正轨,免得浪费这场惊天动地的漂白大行动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