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选民名册二三事

709大游行所掀起的余波未了,坊间曾传来第13届全国大选可能出其不意的到来,当时甚至传开三天后国会解散的谎言,还好又是另一次的空谷来风,捕风捉影的传言。

无论如何,308大选至今已过了三年,而早前国阵曾有许多大动作,在在都让你我普罗百姓深信下届大选已不远,而朝野政党更是为了什么时候迎来大选日期而忙碌,认定今年底或明年初,首相纳吉必将建议解散国会,为第13届大选而铺路。

看看朝野各党已蠢蠢欲动,展开一波接一波的造势,使得国内的政治气候升温,除了正副首相马不停蹄全国各地走动,在野民联头头的火力已开足,难怪709集会虽说是由非政府组织非政治团体发起的活动,却让民众感觉在野民联诸头头已把握良机,借势打造大选筹码。

选民册作为大选的票房根据,除了选委会需对这份年年更新的选民册保持高度敏感,也让朝野政党对它关心入微,视之为大选策略的宝库。

不过,不难发现这份年年更新的选民册,不只一次被指存有纰瑕,有时突然选民大搬家,有时又被指出现幽灵选民,难免令国人深感纳闷,政府拨巨款做为选委会常年运作经费,而且全线电脑化运作,怎么还是永远无法改善其纰漏和完善处理这份重要名单。

日前霹雳州人民公正党揭露,在州选委会的选民册中州内竟有1607名人瑞选民,他们的年龄介于100岁至132岁,令该党大感诧异,要求选委会立刻调查后删除有关的名单,同时抨击选委会声称查询选民登记的活动只是一项多此一举的愚民活动。

该党霹雳州署理主席李兄文材爆料,经过上网查询资料,揭露了州选委会的选民册,居然出现132岁高龄的人瑞,倒让你我给吓了一跳。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这趟却出现千多名超过百岁的老人帮在这份重要的名单内,着实叫人错愕。

根据李兄日前发表的数据,其中年龄介于100至132岁的人端选民分布在州内22个国会议席的情况:华都牙也(23位)、怡保东区(22位)、 怡保西区(20位)、务边(14位)、金宝(16位)、安顺(11位)、江沙、和丰(各6位)、红土坎、巴西沙叻、打巴、太平(各5位)、拉律、峇眼拿督 (各3位)、硝山(2位)、木威、巴力、峇眼色海、武吉干当、玲珑、打扪(各1位)。

严格说来,既然选民册是重要的文件,有关收集正确和干净的名单是万万不得马虎的任务。选委会主席早前驳斥称,人们有家属逝世没有向该会呈报,是导致不能定时删除死者名字的原因。

不过,据知我国法律并没有规定人死后家属必须向选委会报告,因此错不在民众。而且际此电脑化连线时代,在我国出世或死亡的登记必须通过国民登记局,只要选委会也能与该局取得电脑连线即可以轻易掌握国民的基本资料,任务其实可在极短时间顺利更新。

呵呵呵……看来,活到103岁的老爸去年十月辞世后,他老的大名应该还活在这份大选的选民册中,如果有人拿到他登记,然后大刺刺地进入投票站画票,不知会否顺利过关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