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小大人的悲哀

台湾传开的塑化剂惊魂令人惊慌未定,却原来早已在人间流传数十年。人类自己害自己,奸商为了赚那数之不尽的钞票,罔顾人体健康播毒求荣,导致正常成长的情况受到干扰,健全的成长密码遭无知或有意的窜改,难怪新奇恐怖的病源不断出现在新时代的社会。

千禧年代成长环境,致使新时代小孩子愈来愈早熟,除了生理状况与往常有很大的分别,连脑袋里的思想也人小鬼大,精灵古怪之余,还表现异常,年纪小小却爱模仿成年人。

一些头脑灵活的商家,了解到新时代的儿童商场,除了琳琅满目的玩具,其实小孩美容及扮靓扮美的市场,竟然更有看头和潜能,在先进的国家和社会,已开始成为相当吃香的行业。

英国就有商家摸准父母和小孩的心理,开设了相信是全英国第一间专为13岁以下小女孩而设的美容院,替她们修剪头发、做脸部护理和化妆等,把她们打扮得花枝招展,满足有钱社会的虚荣。

这间名叫潮流猴子的美容院自开业至今客似云来,最年幼的顾客只有1岁。

此外,据说在东方国家的大都会如香港,也不难找到如此这般的服务。日前媒体还大事报道关于小孩子陪同爱美的妈妈进行十指彩绘时,亦有为小朋友服务的彩绘配套,虽然价格不菲,却还是吸引许多顾客毫不寒酸地光顾。

无论如何,有人批评刻意让小孩扮大人,会剥夺他们天真的童年,对他们身心成长不是好事。

说得也是,小朋友在身心尚未成熟之际,早早接触了大人爱慕虚荣的熏陶,个子小小就满脑袋自我炫耀的做作,看得你我乍舌难言。

其实,近年来社会上鼓吹的小孩舞台show,或者什么卡拉OK儿童歌唱赛之类的活动,不难看到这些舞台上的小孩被大人打扮得那么过火,甚至比青春少女还奔放,那你认为是否已直接传播着小大人的虚荣心理?

童真,在这个新时代,怎么是那么遥远的传说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