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浪费食物

有报告说:我国人民每天浪费930吨食物。

你我大马国民可真幸福,随着时代进步和生活素质不断提高,国人在物质丰盛的年代,吃喝这门活儿可说是不必过多的忧虑,难怪大马的胖子数量高居东南亚各国,享有不是怎么光彩的荣耀。

虽然政府决定减少国内各类粮食的补贴,不过国人在长期丰衣足食养尊处优的生活环境,收入允许想吃就吃的好康,中上层的民众对食物的讲究和排场,往往就是导致浪费的行为。

以华人的饮食习惯和盛摆宴席,每席十人的宾客要享尽8样至10样美味佳肴,相信并不是简单的任务。也因此,你我经常可以发现一盘一盘吃剩的食物,由服务员收回后,另一道新鲜佳肴又被端上桌面来,看你有多大胃肚来装下这些食物!

另一个让人看得好笑的,是人们享用自助餐时,不管是否吃得完,就只管将摆放着的每盘食物尽扫入自己的盘里,深恐执输,也不理会拿取的食物超量,难得理会后来者是否还有机会享用!

日前在云顶开会时,在自助餐厅享用早餐时,一眼所看,竟是一批批争先恐后的抢食者,大盘大盘往自己的方向扫,最后却因吃不完留得满桌垃圾。

马大教授说大马人民每日丢弃930吨吃剩的食物,相等于每天丢弃93千包10公斤的白米,造成巨大的浪费。

因此,他认为国人必须改变饮食习惯,在食物价格高涨及面临短缺的年代,必须减少食物的浪费。

根据一项报道,被丢弃的食物有50%属于厨房的有机食物,如吃剩的饭菜。此外,还有大部分是过期的面包、鸡蛋和水果。

实际上,饮食习惯不改,毫无顾忌的进食太多,导致肥胖问题是普遍新社会问题。卫生部数据显示,大马人有30%面对痴肥问题,另有30% 体重超标,造成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看来,还是少量多餐,才为你带来补充精力确保健壮的好办法呢!

2 条评论:

Serene 说...

校長,

你的肚子也不小, 看來也應該以身作則, 好好運動一下。

有時住在旅店用早餐自助餐時, 我只拿我能夠吃完的東西, 因為我是吃素的, 當然選擇是有限的, 也因為如此, 我的餐盤總是很乾浄, 和這些浪費者比起來, 我的乾浄餐盤的確是有點怪怪的, 但是我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因為別人怎么看我是無法改變我的命運, 我相信只有我自己的行為才能决定我自己的命運。

世界上有許多因為饑餓而死的兒童, 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他們的存在。

skylark 说...

是的,我的肚腩好大,差不多要生啦。可是自己胃口并不大呀!不过美食当前,减肥又再失败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