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吃燕窝

那次拉大队浩浩荡荡出国,来到泰国南部那个云雾一般的花都勿洞,整团人在导游不厌其烦的『苦口婆心』推介之下,心甘情愿在当地相当著名的燕窝专卖店,人人要了一碗马币20令吉的燕窝,品尝时下最讲究的高级补品,以身试法为自我保养而付出代价。

这所店卖两种据说好料的燕窝饮品,你可以选择原汁原味的冰糖燕窝,或者加料的泡参燕窝,为自我进补而慕名光顾。

当然,一次进补,如何能知道其实效,就无法让大家知道了。

日昨媒体大事报道我国燕窝商面对货物遭中国检出含有过量亚硝酸盐而拒批进口,原本发财生意因货品滞销而叫苦连天,并在农业部高层见证下,召开说明会指责奸商造假牟暴利,以各种手法假造血燕窝欺骗消费人,导致原本极品的大马燕窝销路,被中国雷厉风行的大刀砍断。

据行家指称:天下并无血燕窝这门神奇的补品,有的都是带浅黄色的燕窝。民间相传的血燕窝,其实是造假的骗局,除了以猪皮及染色化学物质和粉末等制成,一些更用鸟粪熏色的假血燕兜售给广大的消费者,罔顾人们的健康。

其实,燕窝是海鸟金丝燕的巢穴。金丝燕在春季开始做窝,它的口腔里能分泌出一种胶质唾液,吐出后经海风吹干,就变成半透明而略带浅黄色的物质,这是燕窝的主要成分。金丝燕用这种唾液和着纤细的海藻、身上的绒羽和柔软的植物纤维等做成巢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燕窝

不过,近年来国内掀起引燕热潮,由于燕窝产品价格高,当局也曾积极的鼓励国人发展引燕的业务,因此许多地方可以看到燕屋的设立,甚至在某些住宅区也出现养燕的大本营,居民天天饱受燕子吵杂干扰的声浪,以及空中飞下燕粪让你中招的风险。

根据中医中药的资料,燕窝是珍贵的佳肴,又是名贵药材,有补肺养阴之功效,主治虚劳咳嗽、咳血等症。还有补虚养胃、止胃寒性、呕吐。胃阴虚引起之反胃、干呕、肠鸣声等疗效,着实是人类少见的上上补品。

然而,仙丹也不能一次就收效吧!你我在勿洞那20令吉一碗的燕窝,你说,有几许成份已被吸收成为有用的健康养分呢?!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外国旅游就是要被导游带去大量消费的啦,20元燕窝费可以买很多礼物回来。

Jasmine Tan 说...

燕窝是高含蛋白的食物,长期食用才会见效。但未必人人适合。有些人吃了还会引起过敏!

skylark 说...

虽然如此有营养价值,不过如果贵得离谱却要长期享用,看来不是普通的人有能力去应付吧,再说真不明白由燕子吐出来的口水竟然有那么高的价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