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Musang King

小时候课本曾经有这么一句:榴莲出纱笼脱。据说因为本地民众喜欢吃榴莲,没钱也要当掉纱笼以便换钱买榴莲吃个饱。

那个时候,最高兴就是傍晚老爸从芭场踩踏着那部老旧脚踏车回家,车尾架上面绑着两三粒椭圆全身硬刺的榴莲,老爸连衣服也未换,迫不及待以自己用木棍特制的榴莲开,将香味浓郁的榴莲剥开,让你我全家大小共享!

当然那些都是从芭场附近甘榜的马来小贩购买的甘榜榴莲,虽然并非黄肉干包核细肉厚的好品种,却让你我兄弟姐妹吃得吮手指,回味榴莲香。

自从榴莲被那些有商业农耕头脑的水果种植者相中,悉心研发各类特出的优良品种,并且不断改良,大马榴莲的香味,近几年来传遍遐迩,不但令好此道的榴莲食客食指大动,远近闻名,连许多以往让外国人闻之欲呕的难顶浓味,据说也转变成为吸引他们暗自叫好的美味果肉。

无论如何,榴莲被群众封为『果王』,全因其味甚浓以及给人尝尽入嘴美味的口感。不过,也因为那超浓郁的味道,几乎所有旅馆酒店都禁止房客随意将榴莲带进房内,以免它的浓味经久不散,是香是臭,同样干扰其他房客的嗅觉。

五月间来自中国的温爷爷家宝总理官访大马,捎来有意引进我国冷冻榴莲进口至中国的消息,为果农启动了无限的商机,也为农业部打造推展本地果王进攻海外中国市场的策略。

据说,当时温总还特别提及著名的『猫山王』,使到这久负盛名的品种身价飙升,人人喊着非尝试一番不可。

日昨令伯首次有幸品尝到这『猫山王』,着实是一级好料,与当年老爸买回家的山榴莲相比天壤之别,难怪让你我未吃已口水直流。

原来猫山王取名自吉兰丹的话望生(Gua Musang),这个Musang King曾经巴闭到获得澳门赌王派人专程飞到新加坡扫货,火速购买回国让一心想吃榴莲的赌王大快朵颐饱尝一顿榴莲餐!

其实,不说你不知,有一位在话望生投身培植猫山王品种14年,并有榴莲王后美誉的果农钟玉红,正准备响应温爷的号召,声称要将原本外销至新加坡的猫山王,转投中国的庞大市场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校长,你不是不爱吃它吗?马来人叫它为kunyit,不叫musang king.

匿名 说...

musang king 的原生种是源自 tanah merah 的 pulau.那原生种就是kuny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