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再谈果王

日昨爽爽对大马榴莲王的『猫山王』指指点点,和大家分享口齿留香的感觉,今天想想其实关于榴莲事原来还多得很,谈起这素来有『榴莲出纱笼脱』传说的热带果王,的确让你我大感兴趣,越说越兴奋。

自从温爷家宝大方地点名要大马冷冻榴莲进口中国,本地榴莲一夜之间身价突飞百倍。据说之前许多北方人不知榴莲为何物,头一次嗅到其随风飘扬的浓郁异味退避三舍,犹如臭乳酪与洋葱混合的味道,其臭难顶。然而,许多人吃下第一口,却被榴莲那特殊的可口回味和质感所吸引,回味无穷,甚至上瘾,越吃越想吃!

资料显示,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它属热性水果,吃过榴莲后九个小时内禁忌喝酒。

不知是否有所根据,有说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煮和烤着吃,味道像煮得半熟的甜薯,煮榴莲的水能治疗皮肤敏感性的疮痒,榴莲壳与其他化学物可合成肥皂,还能用作皮肤病药材。

以往榴莲是自生自灭的森林果实,甘榜民众在榴莲季节时只需要到榴莲树附近捡拾掉下的榴莲变卖换钱,就可赚得数日的饭钱。马来成语就有 “durian runtuh” 来形容不劳而获的好康。

不过,随着榴莲在市场上大受食客的欢迎,一些有远见的果农不厌其烦地研发培植了各种特出且叫好叫价的新品种,香味更浓果肉甜美充实,比起甘榜榴莲那核大肉细的缺点,真是天壤之别!

也因此,国内出现许多不同名称不同质地和口味的榴莲品种,为慕名食客提供诸多吃到爽的选择。

『猫山王』据说是王中王的佳品,原因是其味沁心核细肉厚,吃起来口感甜美润滑,别有一番滋味。

此外,市场上涌现林林总总的榴莲品种,各有其优劣点,俘虏着国内外的榴莲食客。这些特级品种榴莲的名称,听得你我兴致勃勃,计有 D24、44、88、红虾、竹脚,甚至还有林凤娇呢!

哈哈哈,不愧是果中之王,历经有创意的果农改良培植,更是果林精品,果肉营养甚丰,香味独特之极,让你感受又臭又香又好吃的矛盾喔!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有新品种,"许子根"。无核的 XD

安东尼老爷 说...

不要谈论这些水果之类的话题。
现在您可以发表一下709 穿黄衣大集会,您的看法如何?您支持他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