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政治乱象令人忧虑

随着全国大选步步近迫,大马国内政局和治安居然逐渐变了样。正当朝野政党分秒必争,为大选造势而全国各角落走透透,招兵买马举办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讲座show,本是政坛上普遍不过的策略,可是却传开不少政治讲座进行时,频频遭受敌对党或异议者纠众骚扰,甚至频传出现暴徒以武力破坏讲座以及暴力砸主讲者及支持者的车辆,还有多起流血事故,导致有人挂彩见血的可怕冲突。

大马鲜少发生如此这般的政治暴力画面,怎么进入纳吉时代的当儿,变得猖獗之极!时代进步让人民对人权和民主的意识不断提高,纳吉政府为了符合时代齿轮的进展,宣布多项小开放政策,而且对民众动辄走向街头示威游行等举措,存有相当容忍的开放。

时代进步的成果,其实也让国人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人民不再像以往般对政府的一切全单照收,因而让在野党人拥有不断增加的支持人数,这点可从在野党的政治集会往往已吸引无数民众出席的壮观场面,看得出来。

近期全国许多地方频频传来令人担忧的政治暴力事故,其中大部份都是发生在一些由国阵控制的地盘,在野公正党的集会受到地方上的流氓骚扰和破坏,媒体甚至图文并茂报道,让你我大感恐惧,连连追问怎么执法当局的警方没有第一时间维持秩序和安宁?

其实,这类政治暴力的新闻,居然一次比一次严重,就连人口众多的大都会,也不断发生,最新一宗连现场听众的头颅也遭飞来石块击伤血流如注,就是在首都某场公正党讲座时发生!

日昨媒体报章封面头条引述卸任隆雪中华总商会会长丹斯里钟廷森的谈话,足见国内有识人士已对政治流氓的局面反感和不安。钟兄表示担心这些过热的政治乱象将吓跑外资,他促朝野政党成立政党行为准则理事会,制止政治暴力和乱象的发生。

他建议,朝野在共识下,成立由德高望重的社会长者和退休法官组成的政党行为准则理事会,负责监督和管制各政党的行为,杜绝各种政治暴力和违规行为。

实际上,国人对当前的警方处理政治流氓和暴力的事件,给人有双重标准的感觉,已是不争的事实。千禧年代的群众,眼睛已变得雪亮,对警队的要求是讲求公正不亚的执法,否则其威信必然受到重挫。

锺兄举例:有人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到伦敦演讲场合喧闹捣乱,也有人到政党集会地点踢场,丢鸡蛋、抛石头、砸汽车,更有人到净选盟主席拿督安比嘉家门前摆摊和摇臀,当这种目无法纪的乱象一再发生,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政治和社会发生什么问题?

肯定的,民众一定非常同意钟兄以下的看法:我认为执法当局必须严正看待和处理这类事件,不管违法者来自那一方,都必须严格执法,否则长期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