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PLKN

隶属国防部的中学毕业生受召参与国民服务的全国性PLKN计划,自从多年前推行至今,据说已完成了培训有为青少年的积极效果,改变新时代草莓族的求生意志。

记得当年刚展开有关计划时,国人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政府的诚意。当时也的确出现状态连连,媒体报章大事报道当局许多安排上纰漏和欠佳的消息,营地设备粗劣及营员争执事故等等负面的讯息,导致家长及离校学生或足龄青少年对是项计划忧心忡忡,深恐不幸被选中去受苦受难。

也因此,曾有不少被选中的营员冒险东藏西躲,不愿向当局报到。

不过碍于政府通过法律条令规定被选的营员必须服从参与的指示,否则是抵触法令而面对逃役论,因此,不情不愿的被迫参与者,无不抱有抗拒的心情参与计划,引起家长的关注和不满。

当局推展计划的初期,据说以国民服役的严格训练方式进行活动,受训者在营地三个月的军式训练把人磨练成遵守纪律思想积极的新生代,着实为十来岁尴尬年龄的叛逆青少年,带来不可多得的人生指引和培训,学员三个月离开营地返家后,父母发现爱儿居然脱胎换骨,思想积极而大表欣慰。

当然,新时代的父母对自己百般呵护娇生惯养的宝贝,不幸需远离家园流落到简陋营地受苦,心疼不已却无奈。无论如何,待子女受训返家,发现儿女突然长大成人,莫不欣喜万分。

日昨媒体报道国民服务计划理事会主席建议这项计划应该扩展强制规定所有中五毕业生,必须受召参与培训,而引起众多不同的意见。

国防部长就率先表示不认同有关建议,因为所涉及的经费以亿计的天文数字,是国家的沉重负担。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国民服役的目的,在培训积极思考能力以及正确人生观和自立自力的青年,实际上只要培训纲要正确和公正不亚,纵然花上数以万计的经费,令伯认为还是非常值得的人力投资。

君不见如今青少年深受不良文化的影响,网络讯息的迷惑,人格行为和德育等方面,都让家长及国家领袖大感头痛,因此,若此国民服役足以训练一批批思想健全自理能力强的青年,何尝不是国家人力资源的绝佳资产?

不过,随着国民服务计划不断改善和转换教纲,据说已和当初的计划截然有异,逐渐变得更像参与短期的童军露营活动那么轻松,因此,其特定的效果,是否可与初期目标相提并论,确是你我深表兴趣的后话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