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文凭和现实


每年在政府公布国内统一考试成绩的那天,全国各学堂热闹非凡的情况,参杂着有学生得标青成绩喜极而泣,以及有人因成绩达不到理想而伤心落泪,甚至有家长陪同宝贝儿女领取成绩单对着媒体镜头满足的炫耀神态,成为千篇一律的成绩放榜日特别画面。

读书为文凭,读书要考试,在这鼓催全A文化的填鸭教育的社会,的确为学生哥姐制造了无穷无尽的压力。

不管学子们喜不喜欢,不论你以什么方法考取佳绩,成为令人羡慕的考场状元,必将受到社会和当局的褒扬和祝贺。

最近网络流传中国湖北有高考班学生复习准备应考,在课室内集体打吊瓶输点滴,以补充能量加强精神精力拼考试,宛如病人在医院里吊点滴那么夸张。如此惊人的发现,被人拍了照片贴上网与网民分享,还搞笑地称之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看得你我傻了双眼。

文凭至上,追寻全A的学堂之路,的确已是当今学子无从逃脱的枷锁。

然而,学业上优异标青的表现和成绩,未必可以让你在人生旅程上顺风顺意,事业成功飞黄腾达。许多例子告诉你我,一些曾是学校公认的天才或优异生,成长后在就业路途上,并非尽如人意,甚至有人自暴自弃潦倒过活的实例,在在都显示学堂成绩优劣并非漫长人生的指南针。

日前就读到一篇关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哥,离开象牙塔竟然无法适应社会环境的压力,摇身变成遭社会遗弃的可怜虫。

话说中国有一名曾是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由于小时候父母过度溺爱导致长大后自理能力差,大学毕业后虽然以优秀成绩考获文凭,曾被分配到外县学校任教,却不满意学校安排愤然辞职返家,无所事事。

由于从小娇生惯养,他不愿帮忙母亲干活务农,终日游手好闲。有一次因不愿干活和老母大吵,把母亲打伤,失望的母亲搬离老家投靠女儿,让这个好吃懒做的大学毕业生自生自灭。

这名来自湖北某县小村庄的大学毕业生,据说是该村首名大学生而引以为荣。可惜,当他离开学堂的怀抱,却无法适应独立的社会生活,没有足够的沟通能力和EQ思维,与社会人群格格不入,最后居然被人发现饿死家中!

2 条评论:

姑且姑且 说...

有很多读完高中并考到全A的学生连自己以后要读啥科都没有一个慨念呢!
就只好蒙蒙查查的跟着升上中六再打算,连自己的兴趣是啥也不懂呐!
都全是些随波逐流的(现代?)一群啦!

skylark 说...

现代青少年活得太幸福,饭来口张惯了,被家长宠坏了,经不起外面世界的大风大浪,就算学校成绩一流,却没有健全的人际处理智慧,内心如一片玻璃,经不住别人的批评和指正,草莓族心态,想在竞争的社会立足,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