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青年通讯配套的故事



首相纳吉在宣布明年预算案时,为讨好『首投族』的年轻人而建议2030岁的青年享有购买智能手机200令吉的回扣,曾经被媒体指为当局特别造福Y时代青年的好康头。

让这些对智能手机欲购若渴青年,自九月底收到首相的高调宣布后惊喜期待,总算于日前获得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推出 “青年通讯配套”计划,规定那些月入低于3000令吉的青年才有资格申请200令吉回扣优惠,并且只允许购买价格不超过500令吉的智能手机。

MCMC为智能手机品种和价格设限以便提供政府早前宣布专为年轻人而设的200令吉回扣,消息刚出街,就迎来网友呛声不绝,对只允许购买机种不超过顶价500令吉才可获得回扣批准,大感惊讶和不满,并认为当局既然要给Y时代青年这项推广智能时代的资助,如果只能购买那些落后而性能半桶水的手机,那简直是哗众取巧画饼充饥的决策。

火箭党雪州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表示,联邦政府的这项宣布证明“青年通讯配套”在本质上是一个企图哗众取宠,但是最后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短期政策。这项政策除了无法协助青年购买实用的智能手机以外,也无助推广我国网际网络的普及率。他说:与其毫无诚意地提供智能手机回扣,政府更应该开放网际网络市场,加强市场竞争以降低网络价格和提升网路速度。

刘兄说的不无道理,政府爽爽宣布的购手机回扣计划,在执行上面对的困境乃预料中事,而当局设下顶价500令吉受到年轻人群起反呛,导致原先兴致勃勃以为大手笔购买先进昂贵新颖手机可得廉宜的好康,最终只能对廉价手机的配套嗤之以鼻。

而根据南洋商报指称:将于明年11日开跑的“青年通讯计划”为200令吉智能手机回扣设定的条件,已掀起引发不切实际、本末倒置甚至名赚实亏的疑虑。

该报说,政府推出“青年通讯配套”本来是要协助21岁至30岁,月收入3000令吉以下青年能拥有智能手机,但随当局订出“500令吉顶价”、“须签购手机配套”及“指定牌子”三大条件,反而可能让符合资格者需花更多钱。

就连巫统青年团自认国内年轻人先锋的团长凯里,也对政府的手机顶价设限大表不满,认为MCMC决定其实不符合首相预算案时宣布的原意。

看来政府为了讨好首投族群而打造的手机回扣计划,反而变为挑起年轻人不满的倒米行动,真是纳吉始料不及的后患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