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杏坛八卦事




新学年开学不到一个月,杏坛话题已热闹起来。国内学堂大件事,就是龙仔龙女涌入中学就读,新生人潮几乎把国民型中学及国内数十所独中给淹没,导致华教界高喊学额不足必须增加多所独中和华文国中,以便往后可以容纳更多的华裔学子。

说得也是的,黄皮肤的你我总是对龙这只抽象的动物有特别好感,龙年大量投入造人的努力,才让几年后这些龙宝宝长大了争着去上学,而面对学额不足的烦恼。

不过,今年小学则不见有如此惊人的学生人数暴增现象,因为入学的新生并不是龙年出生的儿童,所以你我附近许多学堂并未见拥挤的人潮,尤其在狮子山城及皇城附近的学校,学生来源年年锐减,甚至连累到这所百年老学堂的分校也受波及而关店。

最惊人的杏坛话题,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开学首日传来槟城和彭亨州两地竟然无独有偶发生中学生跳楼自尽的惨剧,据说因为长假后开学在即的压力无从纾解,导致两人忧郁成疾,对开学上课产生恐惧心理,而自寻短见,白白牺牲自己的性命。

全国各中小学堂阿头为派钱忙碌得满头大汗,也是今年开年学堂热门的活动,教育部规定政府决定发放给全国学生家长的一马援助金100令吉好康头,必须在15日或之后数天内,派到他们的手中。际此市景治安不靖坏人虎视眈眈扑水过年的当儿,学堂阿头深恐若有差错可真大事不妙的忧心,平添职场压力和高难度。

还好,一切顺顺利利,家长耐心等待领得现款袋袋平安,才让你我嘘一大口气。

日昨邻国媒体爆料的杏坛奇闻,则是发生在幼儿园里。话说新加坡一所颇有名气的私人幼稚园随着新时代教育趋势,推出全新的“游戏中学习”教学法,居然在家长汇报会进行时,遭40余名守旧的家长责难而起哄,把原本传达新资讯的汇报会变得火爆失控。

原来这所幼稚园多年来都以传统的教育方法让小小学童学习一些媲美正规学校的教学,后来因为管理层换人经营而引进先进的游学概念,然而不受家长们接受,其中一名家长还说,4岁孙子上学数年,幼稚园向来教得很好,经常安排功课让他带回家做。不过自新学年开学后,孙子没有功课带回家,也说不出教师在班上教了什么,只看过了2张图画!

邻国家长怕输心理凸显无遗,原来他们认为儿童起步必须早和快,不然可要落后了。

然而,如此一来,可怜的小朋友34岁就被迫天天回家做功课学写字做造句写作文,制造上学恐惧可谓非同小可,难怪新时代儿童个子小小眼镜厚厚,连脑袋也几乎填满了功课的压力,的确你苦无我苦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