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万紫千红








国内政治气氛随着今年肯定是全国大选年而风起云涌,在野党团及民间组织召集的国内闹市街头游行大集会,制造了大马一次比一次人潮汹涌的大都会人民嘉年华,虽曾遭当局诸多阻扰还是无阻勇者无惧的民众蜂拥参与,着实让国人大感惊奇其魅力何在,也让当权的国阵政府看得错愕且心慌慌。

这次由民联号召的112人民崛起集会,纵然在极短的策划和筹备过程,却能够召集国内无数个各有诉求的NGO挺身参与,而且还特别打造大都会一片万紫千红的人潮画面,几乎把整个吉隆坡变成人海的夸张局面,为民联在全国大选前激发气势如虹的士气,看在纳吉政府的眼里,必然压力倍增睡不安宁。

网络媒体报道说:尽管古老的默迪卡体育馆只能容纳3万人,但坐席满座后,群众还是从四面八方涌入。他们挂着笑脸,不嫌弃淋过细雨的草地烂泥,各自寻找位子坐下,填满默馆的每一片草皮与每一方角落。他们穿著五彩缤纷的T恤让人错觉体育馆内出现一道彩虹,黄的是净选盟、绿的是反公害组织、橙的是垦殖民之子协会、红的是争取石油税组织、黑的是捍卫文化遗产与只要不是巫统运动。

或者国阵政府深知之前多场民间集会时采取强硬对抗态度和铁腕执法弄巧反拙,显现物极必反的不讨好后果,这趟一反常态,完全顺其意愿允许租用默迪卡体育馆办集会,而且警方不但没有出动镇暴队及封路的手段阻扰,还友善地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的流畅,博得群众竖起拇指连连赞好和称谢,并指称是当局的民主改革议程大跃进,改变了人民负面评议和反感。

根据主办当局的消息,超过了10万民众参与112大集会,把默迪卡草场及附近地区挤得水泄不通,场面惊人。不过警方的数字在之前宣称有8万人,后来改口指人潮只有45千人左右,各说各话,不清楚谁在说真话,也不解他们是如何收集到出席者的人数咧。

不管怎样,你我对于如此庞大的人潮淹城夸张情况,的确百思莫解,频频自问这是从哪里钻将出来!以国阵政府的财力和权力,想要召集三五万民众参与国家大人物出席的造势集会,也需连哄带吓甚至免费提供数以百计的交通工具,才勉强成事,这趟由民间团体随口高喊的集会,竟然一呼百应民众千辛万苦从四方八面涌向集会目的地,如此豪情若果不是有什么特别吸力,怎会那么顺摊?

看来民心思变和积怨欲诉的心态,将人群逼向纠众抒发怨恨,才是参与者要传达的重要讯息。

诚如主办当局保证,参与的群众中没有受到挑拨和压制,让整个集会从开始到结束平和地留下完美句号,而且更让国人看到现场群众和义工毫无怨言地合力清理善后的垃圾,比起你我在走过夜市集街道看到一片狼狈的垃圾没有及时被清理,更感顺眼和窝心得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