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乡音 · 母语



电话那头传来清脆甜美的女人声,报喜称日前参与的文献比赛得奖消息,通知你我出席周日下午的颁奖礼,并邀约在银州锡都精武体育会的冷气礼堂,参与由霹雳华堂妇女组所主办的《乡音母语》巡回讲演的活动。

原来是华堂妇女组主任张小姐媚玲亲自来电相约,着实让人受宠若惊,除了惊喜,还暗自感谢主办当局的周到。

当天抵达礼堂举目所见,原来已有众多各乡团会友耐心等待着这项讲演活动的开始,心急一睹久仰大名的前电台主播张兄吉安的真人真面目。你我前此常在夜间的电台听惯张兄那把磁性的声音,却不曾有缘相见,这回机缘巧合一睹张兄的风采,那瘦小个子头上戴着鸭嘴帽,文质彬彬的书香味浓,原来正是这天的台上主角。

说张吉安把大部份年轻生命投入乡音考古的工作,一点也不夸张。据说当年在电台工作时,致力采集国内外华族乡音,把这门新奇稀有和冷门的兴趣发挥得淋漓尽致,过去12年不断进行收集随着年代演进而被遗弃的珍贵乡间文化,提倡还原逐渐失传的阿公阿嫲乡音话语,的确并非一项简单的任务。

自从张兄离开电台的职场,换了身份投身参与我国华堂推动的乡音母语传播计划,让你我再次能够听到他那把曾让热爱民族文化的听众如痴如醉的声音,而且这次居然真人露相站在大伙群众的面前,肯定已让全场惊喜和拍相的手机给热到差点爆裂!

炎热下午虽然让人昏昏欲睡,然而,张兄以他惯常磁性声腔,配以视频音頻和精彩的片段,人人看来听得津津有味,听到当年霹雳州务边国会补选曾动用乡音力量取胜的故事,当年马华竞选团队巧妙地以客家乡音为竞选策略,成功挫败来势汹汹的反对党,一气呵成保住该选区,据说得力于那时候受到重用的乡音大师俘虏了阿公阿嫲欢心。

最让你我听出耳油,最早期的潮语卡拉OK歌册曾在吉胆岛潮籍妇女间流传。他曾在当地采集到潮州阿嫲讲述这些歌册的由来和用意,并录下她亲自唱完歌册里的潮州戏曲,播放出来让你我听得异常亲切,似乎有点像足那些年家里老妈健在时,常哼着的小调,突然勾起我心中思念那离世远去的妈妈咧…..

『张吉安还原乡音之美』,棒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