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课外作业簿说起




教育部副总张兄盛闻日昨宣布,该部决定严格执行学生作业簿的通令,即小学一二三年级不得采用课外作业簿,至于四五六年级则只允许主科一本课外作业,作为辅助教材。

张大人还特别警告说,国内各校行政部及校长,必须从明年起全面落实并遵从有关的通令,若被发现有违反该通令行事的学校,可能导致校长及教师被追究及受纪律处分的后果。

据说,教育部决定采取更严厉的行动促各校遵守通令,是接到一些家长投诉,尤其是小学的作业太多书包太重,而且家长必须为儿女购买这些五花八门的课外作业,需承担一笔沉重的开销。

实际上,教育部在十年前就制定了有关限制学校作业簿的通令。初期各校因风声鹤唳,都配合当局少用作业的指示。

不过,部门阿头人物软硬兼施迫使各校势需年年提升校外检定考试的成绩,甚至在会议时有意无意羞辱成绩欠佳的学校,校方唯有千方百计搞成绩,让学生多做多写以加强考试作答技巧,加上家长群的kiashu心态作祟,久而久之,各校尤其是华小的作业簿册又再变多,马照跑舞照跳,只为了追求县区当局阿头人物力促提升的成绩表现,也满足家长在儿女取得佳绩时优越的炫耀心理。

这趟教育部旧事重提,看来是受不了部份家长不断投诉书包过重荷包变扁的压力,狠下心来抛出纪律处分的警告,要各校好自为之。

无论如何,华小在政府考试屡创佳绩,归功于学校作业簿册之多样化的练习,让考生从低年级开始,已获得训练回答考题的技巧和作答自如的信心。以数学课而言,要有好的成绩唯有多做习题,熟能生巧举一反三,是国小印小的学生无法比拼的优势。一旦少了大量课外作业为辅助,且看往后华小的成绩,是否立竿见影深受影响而一落千丈!

记得那些年你我小时候上学,不曾有考试压力来让小小的心灵给压得提心吊胆。当年小六没有考试,虽然小五曾有过统一考试,不过并不曾因此而区分学校的优劣,因此,小学生活没有因统一考试而给压得喘气,没有那比天高的课外作业剥夺了快乐的童年,如今想起,还感觉自己比新时代的小朋友可幸福逍遥得睡着也在偷笑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