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铁船与淡水虾

 
 
 
 
 
 
 
 
 
 
 


心血来潮,那日邀约那班吃喝玩乐的yam cha ka ki,向着离怡保山城不太远的督亚冷走走逛逛,寻幽探秘追忆那些年这一带采锡蓬勃的痕迹,缅怀当年为银州供应无穷经济生机的锡矿业,也窥视闻名遐迩的督亚冷淡水大虾那美味可口的口碑,而蠢蠢欲动口水直流。

你我这批志同道合的老顽童,这趟选对了逛走大自然晒太阳的去处,来到已停业的督亚冷铁船采锡的公司TT5,购票进场才发现这座已改为游览场的铁船,因为近日豪雨导致轻微倾覆而暂时让路维修禁止游客进入船内参观,唯有在铁船四周慢步绕场东张西望,一边听取陪走的马来女领队滔滔不绝地讲述和介绍,算是上了一课那些年代铁船采锡的历史回顾。

原来,自从锡矿业在国内从巅峰变没落,州内尤其是近打谷一带由外国佬经营且资本雄厚的铁船采锡法的重型机械,纷纷因公司倒闭而荒废或廉价出售。还好,这里的TT5公司管理层突发奇想,看准铁船采锡的历史价值,将它变身成为纪念馆,供游客及学生群了解当年采锡的秘诀,观赏那些笨重雄伟的铁船机械如何把地底的白金变成真金的过程,想来倒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你我虽然这趟无缘进入铁船亲手抚摸船内的一切,至少还能够在矿业没落后的这个年代,亲眼看到当年铁船操作的雄姿,大可自我阿Q一番。

实际上,走访铁船博物院,并非你我逛走督亚冷主要目的,反而是因为闻之嗅之当地闻名的淡水虾而赶来与食途老马抢食,带回梦寐以求那口齿留香的感觉。

无论如何,既然远道赶来贵地,也需走走看看那些地方可以让大伙留下倩影和脚毛,因此决定驱车进入不远的双溪榴莲新村,看看当地风土人情,却意外发现路旁那座兴建中的餐馆周围一幅幅精美3D壁画,还被停放在建筑物前的老爷车吸引得非停下拍照留影不可。机缘巧合的安排,你我竟然是这座美景的最先观赏者,拍下了一张张尚未被人发现过的美丽壁画图,而沾沾自喜笑翻天。

中午,来到督亚冷大街著名的联芳餐馆时,冷气厅内已座无虚席,反而好奇怎么毗连的那间修饰得壮丽的XX芳冷气餐馆,却门可罗雀,食客走过张望却不进入,不约而同涌至咫尺的角头餐馆用餐,让你我摸不着头脑。

来这里不必问阿贵,人人都为大虾而来,因此你我不必多言,问清楚价钱,要了一盘清蒸淡水虾,9只不大不小的虾老爷,就叫价103令吉,加上其他鲜鱼时菜等,一顿丰富的午餐花上两百多,算一算虽然在这城乡区域小地方品尝鲜虾河鱼,还算合理又可口,难怪食客纷纷赶来大快朵颐,开心吃喝咧!

没有评论: